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健康城市”怎么建,“公述民评”找差距

2017-11-11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当生活告别了物质短缺的年代,如何活得更健康、充实和精彩就成了人们的追求。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第三场,就围绕“健康城市”怎么建而展开。

  从现场播放的暗访视频、观众“满意”“不满意”举牌和民评代表的发言上都可以看出,虽然近年来杭州在完善医疗服务、加强食品监管、扩充体育健身资源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努力,但离满足市民的需求还有差距。影响健康的因素多种多样,打造健康城市也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各城区、各部门长期不懈的努力。

  签约医生,不能只是个形式

  从2014年开始,杭州推出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目前全市的签约总人数达到173.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覆盖比例达到42%以上。市民签约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但是,签约后老百姓真的能够像宣传的那样,拥有“个人健康顾问”,得到各种便利吗?

  视频短片中记者暗访发现,并不尽然。有患慢性病、定期去社区医院配药的市民,偶尔到药店买药,过后也没接到签约医生“怎么最近没来开药”的咨询电话,签约三年,医生也没来回访过。“医生说,他们有签约量任务,病人太多,忙不过来。”

  在这位市民签约的下城区某社区医院,一位全科医生承认,要主动发现病人没有来按时就诊、按时配药,确实不可能。“有的医生要签1000多个病人,还有奖惩措施,好多医生都不愿来。像国外那样对病人情况很了解,没定期来就打电话的情况,现在还做不到这么精细。”

  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说,作为主管部门,对工作没有做好,表示深深的歉意。他承认,杭州地区目前是4000名医生在为200多万签约病人服务,确实存在缺口。“签约数量国家和省里有硬性规定,比如今年的目标就是常住人口要签约30%,10种重点人群签约60%。没有一定量,制度建立不起来。”

  滕建荣说,接下去一要增加人员,二要提高素质,三要加强监督。“对比全科医生的工作量和收入,我个人很感动,他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政府部门要更关心关爱他们,培养他们。”

  下城区副区长包晓东也表示,片子反映的问题,说明我们的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有三件事正在做,一是建立复诊提醒制度,二是通过科技手段试点‘智慧药房’,用大数据判断哪些药是居民最需要的。我在这里表态,一定把这一块的工作做好。”

  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说,签约只是形式,服务才是核心。“一个好的签约医生,应该像家人一样帮你解决问题。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课题,我们回去以后一定会围绕这个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网购食品,不能野蛮生长

  民以食为天,自从有了网购,吃这码事就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和便捷。但是安全和卫生呢?调查视频显示,通过网购平台,活鸡活鸭依然可以轻易送进早已全面禁止活禽交易的杭州,在约定的提货地点,卖家还贴心地帮你宰杀好。号称全程冷藏、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椰子冻,权威检测后发现菌落总数超标近10倍。外卖平台出售的现切盒装水果,记者上门暗访发现,卖家手都没洗就开始切水果,全程没戴手套口罩,店铺里杂乱不堪不说,也没见到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对网购活禽的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办副主任汪晓敏表示自己知情。“我们也加强了对网购平台的监管,要求其履行主体约束责任,并要求与其合作的15家快递公司禁止运输活禽。”但汪主任也承认,各地对活禽的销售政策不尽相同,不排除有的通过物流进入杭州。“对这个问题,我们下一步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视频中暗访的一家问题水果店,位于西湖区。西湖区副区长缪凌蓉表示,西湖区对水果安全专门配备流动检测,“针对这个问题,后续我们会加大查处的力度,对类似的水果店检查频率也要增加。”

  运动器材,不能变成摆设

  在调查短片中,今年5月,德胜新村小公园内的健身点,不少器材都破损了。节目播出5个月后再回访,虽然不能用的设备已经拆除,但保留下来的几样依然破损严重。

  居民们想去附近的德胜小学锻炼,却吃了闭门羹。在今年3月,钱报记者在采访杭州市教育局时获悉,从2013年12月起,主城区500余所中小学已经百分百开放,基本确保每个社区有一所开放学校,初步形成10分钟健身圈。但在现场播放的调查短片中,没有开放的学校并非只有德胜小学一所,开元中学、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临平二小、临平三中、富阳区富春二小……也都没有向市民开放运动场地。

  看完视频,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表示,保障公园健身设施的完好可用,是政府应该做好的职责。“回去以后尽快整改到位。如果设施在保修期内,直接联系厂家维修;假如过保了,区里每年有健身设施的更新计划,不管这个点有没有在计划内,我们都想办法将它处理好。”并承诺一个月内解决德胜新村小公园健身器材问题。

  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表示,有些学校没有开放,存在客观情况,比如整修、考试等。“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教育部门一起做好这个事情,健全完善奖励、惩处机制,做得好,开放的量大,损耗比较大,给予补助就比较多;应开放的时间没有开放,会受到惩罚,从机制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