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村里的老人们有“免费午餐” 还有医生牵挂着他们的健康

2017-09-12 15:30  来源:绍兴网 

  南村村,越城区东浦黄酒小镇南面的一个小村。一河穿村过,岸边有人家。

  然而在过去,村民们的幸福感并不强。村中有坟,坟旁有房,住房前后是茅坑,还有高低不齐的石板路……这些,曾经是村里村外人的“南村印象”。破除“脏乱差”的环境、摘掉“破穷村”的帽子,一直是全村人的愿望。

  多年来,南村村人一直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特别是从2012年起,南村村对全村进行环境整治:划框停车、整修路面,道路整洁有序了;垃圾袋送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卫生了;养老保险全面覆盖、“家庭医生”进村入户,村民的幸福指数升高了。近年来,南村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和卫生村、市级生态村和文化特色村等称号。今年9月份,南村村更是入选浙江省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推荐名单。

  曾经的“破穷村”俨然变成了幸福村。日前,记者走访南村,解密嬗变背后的“南村密码”。

  老人享用免费的午餐

  从村口的老桥上放眼望去,村里的老房保留着,存下时间的痕迹,守住村子里老人们习惯的生活,就像守住村子里原有的“灵魂”,让这个村更像一个大家庭。

  南村桥下,90岁的村民姚幼仁自豪地说:“这5年,我每个月拿400元的养老金,年底还有‘节礼’,每天中午村里还请我吃饭,你看我多舒服!”在南村,最美的不是那一幕幕小桥流水,而是每天10点半以后,老人们陆续到达村居家养老中心,看着电视,等着开饭,其乐融融聊天的样子。

  姚幼仁老人享受的正是2015年9月10日开始,南村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的免费午餐。走路方便的老人可以每天中午去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吃顿热乎的饭菜,腿脚不便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送饭上门”。

  两年来,除掉春节期间放假20天外,剩下的690天养老中心没有一天“歇业”。2016年1月份那场大雪,路上冰冻严重,负责为老人们做饭的工作人员还挨个为40位老人送饭上门,最终让老人们在家里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两年来,老人们的伙食费也从一开始的5.2元/餐涨到10元/餐,这笔费用也成了南村一笔不小的开支。“省哪里都不能省了老人们的饭菜!”南村村党总支书记陈志根这么说。

  正是由于坚持,很多村民深受感动,主动加入到这一尊老行动中来。去年6月的一天,全村突然停电,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附的近几户村民临时腾出自己家的大灶来为老人们煮饭。

  记者采访时,83岁的徐阿伯刚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完午饭出来。“四五年前,对这样的生活想都不敢想,天下还真的有免费的午餐!”他感叹道。

  老村的新环保意识

  如今走在南村的上大路上,沿途看不到垃圾。村里4名扫地的工作人员穿插在村里的角角落落清扫垃圾。

  河岸边,划出了一个个整齐的停车框。“再不会出现像以前那样车子被堵住,开不出去的情况了。”抱着孩子的王阿姨说,自己再也不用每天来给家人占空地找车位了,现在都有固定的车位了,进出有序,看着人都舒心。

  据了解,去年,南村成为整个越城区唯一一个在村里建起垃圾分类处理站的村落。南村从2015年开始就出资为每户居民购置了一个厨余垃圾桶,并且为村民们及时提供厨余垃圾的垃圾袋。每天早上还有专门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厨余垃圾。

  “垃圾分类,环境卫生保洁成了村里的开销大头,但是为了让村里干净、让村民舒心,这个钱我们花得值!”南村村委会主任曹华明说。

  从南村的老房子处走一圈,这个原来被称为“坟堆里的村子”,如今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65岁的村民林幼娟,把刨过芋艿的泥沙水攒起来倒进了门口的垃圾桶。“换以前没这种意识,肯定都去河边弄。村干部经常来宣传,我们也都习惯了。”林阿姨说。

  村民们也开始变得追求时尚和环保,喜欢拖着“小车”去买菜。刚买完菜回家的沈阿姨说,这是孙子3年前去上大学前给她买的,现在她买菜都不用塑料袋装了。

  村民健康有医生“牵挂”

  2012年,南村村和东浦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医院每年派一位全科医生来村里随访跟踪村民的慢性病状况,每个月来村里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

  这项工作的负责医生杨成杰说,南村现有101位高血压病人、40位糖尿病患者,他下村时,就会提前通知这些村民们过来检查。

  “要是患者不在村里,可以直接去医院门诊,如果一个月我看不见、收不到这位村民的消息,就会打电话过去找他,一定要知道他的情况及变化!”杨医生觉得,既然档案在他手上,他就要对这些村民的健康负责。

  85岁的沈炳炎老人就是签约医生的随访病人,由于常年的联系,现在沈大伯连感冒发烧都要去医院找杨医生。“有时候都不用上医院,医生还会来村里,服务太好了!”老人说。

  杨医生表示,未来,他们这些“家庭医生”还将跟进村民的精神健康等方面,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