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横街毛岙村有位“周五”医生64岁的她坚持每周给村民义诊

2017-09-19 09:5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张黎升

  “毛岙村地处偏远,老年村民就医不便。多亏了张爱娣医生,她每周五都会来到村里,给老人们义诊,已经坚持2年了,风雨无阻。这样好的医生,到哪里去找!”昨天,海曙横街毛岙村的村民打电话给本报,夸赞这位热心的好医生。

  村民吴女士告诉记者,每周五一大早,他们村的医务室里总会挤满村民,大家都等着前来义诊的医生张爱娣。早上7点出头,张医生准时出现在医务室,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把脉针灸、健康咨询,一忙就是一个上午。

  “从村里乘车去横街卫生院,要20分钟,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更是麻烦。张医生每周一次的义诊,对于老人们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实惠。”吴女士说,每周五,起码有二三十位老人前去看病,每位老人都有一个登记的小本子放在医务室,上面记录着每次测好的血压和血糖,“我也有高血压,偶尔也会去张医生那里量一下。张医生人很热心,态度特别好,谁有点不舒服了,向她咨询,她从来不会不耐烦,有时还会教一些小诀窍或者小方法给大家。”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张爱娣医生。她今年64岁,从医40多年,退休后返聘,每周五天在高桥望春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坐诊,是中医内科专家。问起义诊的事情,张医生非常谦虚,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两年前,我跟朋友一起去毛岙村游玩,村子地处四明山,风光秀美。不过,我也发现,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医疗资源比较匮乏。朋友告诉我,留在村里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出去测一次血压血糖都很不方便。于是,我就萌生了过来义诊的念头。”张医生说,她回去之后就买了血糖仪、血压计等医疗用具,而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张医生说,她了解过,从横街镇上的车站到毛岙村的班车车次不多,如果采用公共交通,她从家里出发起码要换乘2辆公交车才能到横街的班车点,再到村里要8点以后了,可需要测量血糖的老人等不了这么久,“我的朋友特别好,她主动提出,每次都由她担任司机,开车接送我来回。可即便这样,单程也需要1个小时。”

  于是,每周五早上不到6点,张医生就和朋友一起从海曙开车出发,到毛岙村义诊,直到中午才返回,风雨无阻。

  “村里的老人们都很热情。我给他们义诊,他们过意不去,会送自家种的一些南瓜、夜开花给我,我不收,他们就不高兴,说我嫌弃他们种的东西。”张医生说,她做这件事根本没有想过要回报,收下之后觉得很不好意思,只能事后买一些东西回馈老人。

  “只要身体吃得消,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张爱娣这么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