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神剧”惹怒宁波两所高校 剧组官微发出致歉函

2017-11-03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徐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徐琼)宁波一直以来都是影视剧取景拍摄的上佳之选。《神雕侠侣》情定象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搜索》,以宁波城市风貌和自然景观为背景,让大众的目光随着剧情发展而沉迷在一片灿烂光影之中,还有赵丽颖、郑恺领衔主演的《实习生》取景浙江万里学院、南部商务区等地。

  可是没想到,一部同样是在宁波拍摄的电视剧《露从今夜白》第一集刚刚播出,就惹恼了宁波两所高校的师生们。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是根据墨舞碧歌同名小说改编的青春励志纯爱剧,顾贇贇导演,陈若轩、安悦溪、魏哲鸣、罗予彤联合主演,讲述了极具绘画天赋的美术系学生顾夜白与暖萌少女路悠言之间的爱情故事。

  男主顾夜白是诺丁汉大学的油画系学生,天才少年,成就不凡,但是因为童年阴影他患上了创伤后遗症,会在特定的场景病发引起色盲。这个时候就一定会有个超能力女孩出现,令顾夜白恢复视觉。女主路悠言,法语系高材生,身体孱弱常年都在生病,虽然不是美术专业,但是个色彩天才。在女主的帮助下,男主爱上她并恢复视力,但就在两人即将收获爱情时,狗血的情节出现了:女主有先天性心脏病,于是不辞而别出国治病了,而另一边男主顾夜白遭受重大打击,哥哥死了,女友走了,事业又遇低谷。时间一转,4年过后,路悠言回国,而顾夜白也有了新女朋友。

  剧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引起宁波高校师生反感的有两个地方:

  第一,是电视剧第一集中出现的这样一段对话:

  此话一出,诺大的师生们都愤怒了:

  这不,连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陆明彦教授都忍不住向全校的师生发表了一封内部邮件:

  翻译如下:

  【收件人:全体学生,全体员工】

  大家好:

  你们中的许多人,已经看到诺丁汉大学的名字出现在11月1日(周三)在湖南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路从今夜白中。

  只是为了澄清真相,在剧组人员被允许在校园拍摄时,他们未被允许在剧中以任何形式使用大学名称。我们听到那两个人那直接提到诺丁汉大学、且极具误导性而不准确的对话时,也都非常震惊。何况他们还显然用了别的学校的图片来指代我校大门。

  我们只想让你们知道,学校正在对我们认为是蓄意的错误表述和(剧组方)对我们信任的破坏做出适当的回应。行动包括:

  ·寻求外部法律咨询

  ·与电视剧制作方联系,抗议对大学名称的不适当使用以及具误导性且不准确的剧本/对话/图像,并寻求公开撤回。

  ·我们将在UNNC中国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重申每个诺丁汉校区的教学和学习事实。

  校长的愤怒十分容易理解。据了解,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外合作大学,由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办。前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教授担任校长,陆明彦教授(Chris Rudd)担任执行校长。

  英国诺丁汉大学是稳居全球高校排名前10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学科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相结合,引进一系列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学位课程,实行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完全一致的教学评估体系,全英文授课,学生毕业后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位。

  截至目前,已有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在内的共10000多名毕业生从宁波诺丁汉大学走向世界。继续求学的毕业生中,20%多的学生被牛津、剑桥、斯坦福等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学录取,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60%多的学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外知名企业或机构,并受到雇主的广泛认可。在伦敦金融街顶级投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跨国公司、尖端技术实验室乃至各国顶尖名校,到处都能见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子的身影。

  学校是好学校,那么,存不存在电视剧中说的,诺大学生就只会按时交个作业,混张文凭呢?

  据不少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介绍,该校的特点是“严进严出”。因为学习主动性不够,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因未通过考核而被劝退或留级。学校师资由英国诺丁汉大学选聘,这些教授布置的作业非常灵活,要求也高,学生要阅读大量的文献,有些工科的作业,每个同学题目的参数不一样,不弄懂,抄也没地方抄。总之,绝对不是电视剧里说的“混张文凭”那么简单。

  《路从今夜白》的第二个纰漏,出现在大学校门的张冠李戴,该剧竟然把宁波万里学院的校门当成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校门:

  对于被“抢去”了校门的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们一样不开心:

  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该剧剧组已通过官微发出了致歉函。函的内容如下,你怎么看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