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海盐影视文化产业“借东风”谋发展

2017-03-06 08:0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胡明峰 徐锴 摄影记者 徐志达

  南北湖风景区发展创新突破不断,近日又迎来重量级“嘉宾”。3月4日,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学生创作实践(南北湖)基地揭牌仪式在南北湖影视基地(烟波峡)举行,正式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海盐县领导沈晓红、王碎社、孙雄伟等出席揭牌仪式。

  上海电影学院学生创作实践基地的落户得益于南北湖影视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海盐县紧紧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主旋律,全力实施“文旅兴县”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南北湖影视文化产业园自2012年底启动建设后,依托国家4A级景区南北湖风景区的独特自然资源,坚持走特色化发展和差异化发展道路,已建成烟波峡、四方城、北大营等六大场景拍摄区,形成了一批民国影视拍摄场景。发展至今,产业园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吸引了浙江博衍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嘉兴美瑞行文化旅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40多家影视相关企业入驻,先后有《伪装者》、《无心法师2》等60多部影视作品前来取景拍摄,影视文化产业链不断延伸。

  双方合作基于影视,但不限于影视。此次双方共同搭建的学生创作实践基地将努力打造为电影学界、业界和社会深度融合、共建共赢的典型案例,成为全国电影教育和电影产业发展一个新的范本。接下来,上海电影学院将借助这一基地,为学生搭建一个高端、高效、高水平的实践平台,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等过程中,实地体验生活,融入社会,在实践中开阔眼界、锻炼品格、提高素质、发展才干。

  “南北湖历来是文人墨客进行文化艺术创作的精神殿堂和文化圣地,也是长三角地区非常稀缺的影视创作基地和学生实践基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王晴川在实地参观南北湖后表示,“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有利于激发学子们的艺术创作灵感,我们的学生可以在这里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艺术才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影视艺术作品。”

  双方共同搭建的平台也将为海盐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谋求更多利好。海盐将利用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影视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激发学生更多的创作灵感,并加快双方影视人才培养、工作室建立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同时,双方合作基于影视,但不限于影视。在学生创作实践基地建立的基础上,未来海盐与上海大学将共同谋求在影视文化发展以及更多领域建立更深、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期待双方可以在科技成果转移、科技园区合作、专业硕士培养、产业政策研究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通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明确责任,推进全面合作。”徐旭在座谈会上表示。

  3月4日、5日,上海大学考察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南北湖风景区、南北湖影视基地、商玉客栈、文溪坞等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