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文化发展指数遥居全省首位

2017-10-24 08: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这几天杭州图书馆专门设立了一个“喜迎十九大”的区域,里面不少图书都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但更大的市场还在互联网上,通过“悦借”服务,更多图书通过快递送到了想读书但没时间来图书馆借书的读者手中,也把近年来习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带到了田间地头。

  作为城市文化设施的标志性项目和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坚力量,经过多年建设,杭州市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结构合理、免费均等、内容丰富、实用高效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一系列的理念和实践的创新不断成为社会文化热点,被业界誉为公共图书馆建设的“杭图模式”。文化部评价认为,“杭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在国内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对于未来的五年,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表示,“将来杭图肯定会更加开放、便民,除了结合‘最多跑一次’,将服务方式与之对接外,还要借助高新技术,比如刷脸借书,完善丰富图书馆服务,向公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

  十九大报告着力强调了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在10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也着重强调指出,“补短板、促平衡、打通最后一公里,是我们近年来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杭州来说,近年来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紧密围绕“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摆在工作首位,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落实服务保障,基本形成了覆盖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杭州市文化发展指数遥居全省首位,市民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未来五年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效能化、数字化、社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网络,提高按需供给水平,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