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凝魂聚气 成风化人 浙江代表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7-10-21 1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曾福泉 何苏鸣 刘乐平 金春华

  浙江在线北京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曾福泉 何苏鸣 刘乐平 金春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尤为迫切和重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于今天的中国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内容之一。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定的价值航标,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

  连日来,浙江代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家表示,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我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为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接下来,我省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不忘初心

  筑实民族信仰之基

  立心铸魂,信仰为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红船精神,是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爱国丰碑。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强大精神支柱和强大道德力量,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基因、基本底色和肥沃土壤。

  十九大报告提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嘉兴市委书记鲁俊代表对此深有感触:“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之源,本身就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价值元素。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是开展政治信仰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

  今年6月,“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被写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这既是浙江发展的重要经验总结,更是今后五年浙江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方向引领。

  “弘扬红船精神,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鲁俊代表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嘉兴儿女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把嘉兴建设成为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要重视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代表说。

  当前,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浙江正努力构建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以理想信念教育引领知识教育,立德树人,涵养师表,让青春激情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我们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何杏仁代表说。眼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般渗入校园日常生活,丰盈了学子们的精神家园,让广大青少年认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崇德向善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今天的嘉善,文化礼堂引领着农村新风尚。“善文化”的人文内涵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过程,通过挖掘传承“善文化”基因,筑牢文化礼堂之“魂”,文化礼堂成为了“向善、学善、扬善”的精神家园。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正是嘉善的选择。”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代表说,“善文化”是根植于嘉善老百姓内心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认同,嘉善把传承弘扬“善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社会风尚不断提升,人文面貌焕然一新。

  “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许晴代表说,嘉善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真正形成满城荡漾“善文化”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积蓄丰润文化养分。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贵在知行统一。对杭州解百集团“周明娟工作室”负责人周明娟代表而言,“敬业”的价值追求始终贯穿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将服务做到极致。“我很热爱这份将‘美’带给他人的职业。”周明娟代表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做好事情,做对事情。”周明娟代表说。

  思想引领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青少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对象。翻阅着报告,省委网宣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把目光锁定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一句上。

  徐岚代表说:“作为一名青年代表,作为网信领域的一名代表,我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舆论斗争的过程,也是真理越辩越明的过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向错误言论和网络谣言依法亮剑,让错误思潮在科学理论面前‘低头’,这既是构建主流意识形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消除分歧、凝聚共识的过程。”徐岚代表说。

  构建主流意识形态,离不开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报告中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对此,舟山市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代表感同身受。“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抓好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也就抓住了未来、管住了长远。”范群代表说。

  身边的榜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有血有肉、可感可触。范群代表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年轻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孩子们的能力,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育人的各个方面,为海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