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国庆假期嘉兴“美丽乡村”魅力尽显 游客看潮过把瘾

2017-10-08 09:50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罗晓君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站在古老的江堤上极目远眺,直面滂沱奔流的钱塘江大潮;在静谧幽美的翁金线悠然畅行,感受着如画般的老沪杭公路;在白墙黛瓦的江南村落随意闲逛,体会着美丽乡村的田园派生活……在今年这个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超级假日”,钱塘江畔的海宁新仓村梁家墩成了周边地区游客的“新宠”。

  尽管天色有些阴霾,10月7日中午,记者随着车流、人流来到梁家墩时,感觉整个村庄都是“热气腾腾”的:村道上游客熙熙攘攘,房前屋后设置的停车位早已爆满;经营农家菜的小院里人头攒动,老板娘冲着不断涌入的游客连连摆手“客满了,没有备菜了”;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游客办理着入住手续,面对没有预订的游客,只能抱歉说“没有房间了”;涨潮时分,江堤上更是人山人海。

  漫步在梁家墩的村道上,记者不时听到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议论、在赞叹:这一户户粉墙黛瓦的小院村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村道,每隔几米就有一盏漂亮的路灯,房前屋后绿荫环抱,石榴、柿子果实累累,村里每条岔路口都竖立着清晰的指示牌,仿佛是进入了风景区,现在的乡村真是大变样啊!这样的田园郊野生活真是让人羡慕啊!

  记者了解到,“老01省道”翁金线由东向西将梁家墩一划为二,2013年,新仓村创建“美丽乡村”,紧挨着钱塘江堤的梁家墩区域成了全村的示范点。梁家墩请来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美丽图纸”,村庄进行了整体改造,治理污水、水系改建、绿化、铺路、改线、造景观,农户也家家进行了庭院美化,投资1220万元、总面积490亩的一期改造项目实施到位。

  “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房屋陈旧、布局杂乱的村落,现在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站在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家三楼的阳台上登高远眺,他指着眼前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如画的村庄告诉记者,“梁家墩的改造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村庄传统元素,目的是打造一个拥有生态、乡土的开放性乡村景观风貌的‘钱塘江畔诗画乡村’。”

  梁家墩现在的红火发展面貌,不仅得益于“美丽乡村”先“规划”后“建设”,也得益于先“美丽”后“致富”的发展理念。“靠江吃江,依托钱塘江大潮这一天然资源,我们鼓励村民搞农家乐、卖特色农产品,把发展乡村旅游的大氛围做热。同时,我们也需要统一的管理、策划和推广,不能野蛮生长。”陆永明说,梁家墩专门成立了仓塘旅游开发公司,对农家乐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逐步探索“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

  这个长假,来自嘉兴市区的游客和先生一家把唯一的出游行程安排在了梁家墩,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另外三家朋友,入住的正是陆永明家带头经营的精品民宿。“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预订了住宿和用餐。没想到这里的精品民宿那么有文艺范,喝茶、下棋、烧烤,还可以玩一些小时候的游戏,隔壁的农家菜也烧得有滋有味!”和先生表示梁家墩二日游性价比超高,“尤其是从民宿到钱塘江堤仅需2分钟,甚至站在民宿的顶楼就能极目远眺滚滚钱塘江大潮,日潮、夜潮,我们每到涨潮就去江堤上看,真是看过瘾了,完全避免了去观潮景区挤来挤去的尴尬。”

  “现在,美丽乡村游逐渐从旅游‘配菜’转化为‘主菜’,也为我们当地百姓开拓了就业致富的渠道。”陆永明告诉记者,投资近2000万元的梁家墩“美丽乡村”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引进和建设农事体验、亲子拓展等项目,增加更多的游客体验,打造以村民致富为最终目标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