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黄金周杭州预计接待游客1110万人次

2017-09-28 09: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周艺凡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夜幕下的西湖风光

  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秋节,前后累计可有八天假期,堪称“超级黄金周”,居民出游热情高涨。而杭州作为传统旅游目的地城市,也受益于超长假期和“后峰会效应”的持续发酵,仍将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基于市旅委旅游大数据平台,市旅委下属的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从搜索、预订、客流、消费等多个维度出发,对今年杭州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的特点和趋势进行了预判。在没有极端天气的影响下,预计八天假期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110万人次(不含市民游客),较去年增长13%左右。为此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发布了黄金周期间游客集聚高峰区域、时间等预判情况,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查询。

  随着移动支付在杭州吃住行游购娱各个行业的逐步普及,人们的消费支付方式也有所变化,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已经成为不少游客来杭消费支付的首选。

  主城区酒店持续热销 高铁出行成潮流

  景点门票网络预订“老少皆宜”

  根据去哪儿、美团等OTA平台提供的预订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到杭州的机票预订量和杭州的酒店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以上,度假产品、火车票预订率同比更是大幅增长。 

  从酒店预订情况来看,主城区的酒店仍然是游客的首选。西湖区、江干区和上城区等三个城区占全市酒店预订量的65.9%。西湖商圈、武林商圈、滨江商圈三个商圈最受游客追捧,据估算,入住这些商圈的酒店游客,平均入住天数达到了3.5天。

  在来杭交通方式选择上,高铁旅游成为新的趋势。根据OTA平台的预订显示,2017年国庆黄金周的高铁来杭预订量已是去年同期的1.4倍。特别是来自西安、重庆、南昌以及天津等地的游客更多地选择高铁来杭。从高铁预订人群的结构来看,19-25岁的游客是高铁出行的主力。而自驾车出行仍然是来杭游客的主要交通选择方式,尤其是杭州周边地区游客的首选,预计占比达到65%以上。

  另外来自景区的门票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24日,杭州各大景区通过互联网完成的门票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2.3倍。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西湖等主城区的景点外,杭州区县的千岛湖、浙西大峡谷、临安大明山等景区深受游客青睐,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2.7—4.4倍。

  从景区门票的网络预订情况上来看,今年还有一个重要趋势,越来越多的60后,甚至50后开始通过互联网进行门票预订。其中通过互联网订票的60后的游客占比是去年同期的3.1倍。这充分说明了互联网对各个人群的渗透率逐渐加深。 

  来杭游客流量将再创新高

  旅游消费稳步提升

  今年杭州8天假期预计将接待国内外游客1110万人次(不含市民游客),这较去年同期增长13%左右。

  近年来拼假旅游日渐流行,利用带薪年休假与国庆、中秋假期及周末假期结合,形成长假期的游客逐渐增多,这将导致客流高峰提前到来。据市旅委下属的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预计,今年国庆前三天,来杭的客流最为集中,游客人数高点将出现在10月2日,届时单日客流将超过180万人次(不包括本地市民旅游)。针对黄金周可能出现的大客流以及拥堵节点,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对市民游客最为集中的区域进行全面的流量监控,提供主要景区实时客流量、舒适度,便于游客调整出行计划。

  今年上半年,来杭游客在全市“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交易方式多样化,其中涉及旅游六要素的商户(来自餐饮业、住宿业、交通运输业、旅游服务业、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290.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6%;消费次单价达到1837元,同比增长34.76%。综合考虑物价上涨和假期延长的因素,预计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来杭游客刷卡交易总金额将达12.37亿元,增长20%左右。

  此外,随着移动支付在杭州吃住行游购娱各个行业的逐步普及,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来杭消费支付的首选。预计小长假期间,移动支付的增幅将超过60%以上,成为游客体验杭州便捷支付的新窗口。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