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四个不准”厚植乡村底色 桐庐打造村落大花园

2017-09-18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雷燕 钱凌芸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雷燕 钱凌芸)站在“未迟”民宿俯瞰合岭村,山峦叠嶂,一汪高山湖宛若明珠——这美景让前来度假的城里客流连忘返。为保护这原汁原味的富春山水,合岭村所在的桐庐县旧县街道刚刚拒绝一个投资3000万元的项目。理由是,项目计划在高山湖边建大棚,会破坏合岭村发展所依赖的山水实景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桐庐对有损美丽乡村建设的行为坚决说“不”。在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中,桐庐提出严格落实“不准建牌楼、假山假水,不准新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不准引进(种植)名贵苗木,不准盲目贪大求洋”等“四个不准”,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挖掘村庄自身优势,打造村落大花园新样本。“坚持生态为本、规划引领,提升产业高度,力争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美丽乡村新标杆。”桐庐县委书记朱华说。

  全域大花园的画卷,如何下笔?桐庐县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打造乡村特色已成为全县共识。

  拥有一线富春江景的桐君街道,最近正在对梅蓉村历史文化村落的规划方案做最后修改。在这份规划里,记者看到核心内容包括:原汁原味地保护修缮古建筑、修复古街;整治沿江绿道,不做园林景观,只对现有树木做“疏减”……放眼桐庐全县,覆盖百余个中心村、特色村、精品村的规划各有特色,并与全域旅游规划无缝对接。浓浓乡愁,在对农村人文、自身资源的尊重和提升中“渗透”出来。

  发展美丽经济,桐庐村落大花园为产业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内涵。在桐庐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分水镇大路村,为了让村内1200亩稻田更具吸引力,该村正规划建设“呱呱叫”欢乐农园,打造四季皆宜的亲子旅游项目。在富春江镇,民宿精品板块青龙坞今年秋天即将掀开面纱;非遗体验馆、旗袍馆等文创设计项目正在建设中,乡村成了城里人身心的新归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