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共享单车能否守规停放还待考验

2017-08-03 08: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最近,路人都会发现,路边出现了不少非机动车“专属泊位”:白线框,框内画有非机动车标识,还有统一编号。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了解到,目前,杭州首批1448处新增非机动车泊位已经施划完毕,第二批和第三批施划也在抓紧进行中。

  有了专用泊位,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应该按规进框停车。

  首批新泊位可停非机动车33000多辆

  7月10日,市城管委约谈9家在杭运营的互联网单车企业,要求他们为城市环卫自律经营,并首次提出将在杭州城区内规划非机动车位,施划完毕后,不允许共享单车在泊位外停放。

  7月14日起,杭州开始全市范围内施划非机动车泊位。

  截至7月31日,杭州各区城管局会同交警等部门共同踏勘现场,共确定可新增停车泊位2522处。

  目前,第一批施划工作完毕,城区内新增泊位1448处(泊位长度11035米)。按照一米可停3辆车计算,首批泊位可以停放非机动车33000余辆。

  新施划的泊位统一编号,由“城区代码”+“街道编号”+“泊位属性”+“泊位号”四部分组成,今后方便管理。

  接下去,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将会继续督促各区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对施划过非机动停车泊位的城市主要大型住宅区周边以及道路条件具备的开阔人行道进行查漏补缺;并督促各区做好8月份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加快进度做好剩余泊位施划工作。

  “回头看”保留2717处原有泊位

  据初步统计,目前,在杭州投放的共享单车已接近42万辆。而且,城管部门一直强调,非机动车泊位并不是专门给共享单车划的,市民私有的自行车、电瓶车,还有公共自行车都可停放。

  所以尽管新划了专用泊位,缺口还是很大。为了尽最大可能寻找空间,相关部门也是“绞尽脑汁”。

  杭州部分人行道上现在还有一些以前存留的单车泊位,对于这些旧的停车泊位,各区城管局与交警共同踏勘现场,对原有泊位进行了“回头看”。

  对于不符合《杭州市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区位设置技术导则(试行)》设置要求的泊位一律取消,符合导则要求的泊位按照规范施划后继续使用。

  现在经过确认共计2717处泊位符合要求,其中下城区228处(2773米),江干区2135处(13122米),拱墅区329处(2421米),西湖区21处(148米),风景区4个(70米)。这些确认的老泊位,还可解决41000余辆非机动车停放。

  泊位划好了,单车守规还待考验

  如今,非机动车泊位划好了,单车公司是不是可以按规停车了?

  昨天下午,记者特别去市中心走访了一下,结果并不乐观。

  在凤起路中山北路口,中国银行门口,因为人行道不是很宽,因此并没有规划泊位,但还是密密麻麻排了几十辆小鸣单车。

  再沿着凤起路往北走,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很多共享单车沿路停放,有零散的,也有整列的,基本都不是停在泊位内。

  更让居民反感的是,很多单车都停到了小区内,散落在楼道和小区门口。

  “以前,看到马路上乱停的车辆很多,最近马路上的少了一些,很多都停到小区里来了,人都走不过,放着长时间不动,太烦人。”住在中山北路某小区的一位大妈向记者抱怨。

  为此,记者把这些情况向市城管委反映,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如今,如果企业在泊位外投放车辆,城管部门将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出相应的处理。如果是市民违规停放,将会督促公司处罚用户。

  约谈之后,单车公司运维力量增加

  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城管部门特别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里面有各个执法中队执法人员,也有各家单车公司的运维负责人,一旦接到举报或巡查发现单车有违规停放,会第一时间把图片上传到群里,让单车公司第一时间解决。“必须肯定的是,这个公司目前确实有改观,至少在群里的反应是比较快的,会第一时间给答复,并尽快派人去解决。”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因为共享单车发展太快,单车公司确实一时之间也不能做得很好,问题还是很多,约谈之后,至少态度积极了很多。“对于上报半个小时以上还没解决的问题,我们会派执法人员到现场,并第一时间把单车公司的人叫过来,看着他们处理。一般单车公司也会尽快派人过来。”

  单车公司,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再次做出了承诺。ofo公司相关负责人沈峰说,目前,ofo杭州主城区的运维人员已经增至500多人。不过,规范用户停车习惯需要时间,接下去他们也会加大宣传力度。“公司坚决支持政府的规范,通过电话或短信的形式多方引导、规劝用户在规划泊位内停车。另外,也会增加路面上的运维人员,一旦发现有违规停放的车辆,会第一时间通知调度车辆挪移。我们还在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未来通过扣分,约束用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