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以钱塘江为主轴打造"大湾区"经济 杭州全力干这事

2017-07-10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雅茗 张留 张梦月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雅茗 张留 张梦月)上城区要打通从西湖到钱塘江的最短通道,加速建设望江新城;萧山区砸下2000亿元推进大交通建设;江干区加速城中村拆迁打造钱江新城升级版……日前,杭州启动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以来,各城区、经济开发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正如火如荼推进这一战略,以实际行动打造“大湾区”建设的主战场。

  何为“拥江发展”?杭州市提出,以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围绕“三江两岸”打造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这意味着,杭州将通过钱塘江两岸区块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展优化杭州的城市发展空间,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能级。这既高度契合全省建设“大湾区”的总体要求,也有利于更好发挥杭州在全省的龙头示范作用。

  发展湾区经济,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率先迈出大步。6月29日,杭州推出67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江干区联合金融大厦和萧山区钱塘江金融城建设启动,滨江区科技创新股权交易平台项目要打造成全省技术股权融资转让中心,富阳区新建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钱塘江金融研究院……这一个个项目,意味着钱塘江金融港湾已全面进入实质性项目化阶段。

  拥江发展,杭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枢纽。7月3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在萧山区,一场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的交通“大会战”已正式打响:萧山彩虹快速路、高铁枢纽杭州南站、两条城市环线、5条轨道线路……到2021年,杭州将建成12条共446公里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不仅能直达机场,还能快速抵达临安、绍兴等地。与此同时,钱塘江两岸各大城区联动,计划到2020年,杭州全城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共464公里快速路网,实现大杭州“45分钟时空圈”,为沿江区域协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拥江发展,杭州高度重视规划引领、法规护航。杭州市委主要领导说,“拥江发展”战略是事关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战略,要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像实施运河综保工程一样保护好、治理好、利用好钱塘江,“钱塘江两岸发展决不能急功近利,该留白处要留白,为子孙后代留下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