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江金融城打造金融新高地

2017-06-19 07: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白丽媛 通讯员 蔡卡特

zjrb2017061900007v03b003.jpg

  杭州钱塘江金融城。 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白丽媛 通讯员 蔡卡特)6月17日对于钱塘江金融城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趁着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东风,钱塘江金融城迎来“两个一”:一个开城仪式、一个签约仪式,分别是指钱塘江金融城的开城仪式和浙商产融股权投资基金暨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签约落地钱塘江金融城。

  这个以“钱塘江”作为前缀的“金融高地”,实际上就是钱江世纪城金融集聚区的前身,与浙江省发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有着浓厚“血缘”关系。

  钱塘江金融港湾是省委、省政府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战略发展平台,承担着浙江金融优化布局、提升高度、促进转型升级的重任。它的建设,有可能让钱塘江之畔,成为与纽约哈顿逊河、伦敦泰晤士河、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黄浦江一样的金融中心产业带。

  钱塘江金融城和湘湖金融小镇,正好分别列入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区和重点发展类小镇,被寄予厚望。根据规划,钱塘江金融城位于钱塘江南岸一线区域,定位于浙江新金融中心,重点打造金融科技先导区、金融(上市)总部基地、产业金融示范区“三大业态功能”;湘湖金融小镇定位于中国版“苏黎世湖区”,着力构建国际丝路金融中心、私募基金资本高地和新金融众创空间“三大业态功能”。

  钱塘江金融城、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望江新金融集聚区、海创园科技金融集聚区……一个个“名字”背后,构成未来的浙江万亿金融产业,这个不断壮大的“家族”,正加速奔跑,刷新人们对浙江金融业的认识。

  钱塘江金融港湾,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主规划区在杭州,包括钱塘江、富春江两岸沿江的县(市、区),流域全程约200公里,形成核心区加若干金融特色小镇、金融集聚区的“1+X”布局。

  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两年前,基于集聚金融要素打造万亿产业、推动资本转化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的考虑,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规划。在这位负责人看来,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意义包含两句话。“一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平台,二是浙江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无缝对接的开放式平台。”

  钱塘江金融城全新亮相后,钱塘江金融港湾也更加受到关注。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召开后,根据省政府与国际金融论坛的战略合作协议,丝路国际联盟总部及永久会址落户湘湖金融小镇,还将发起设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丝路联盟母基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该基金也将是民间版的“一带一路”基金,将推动浙江资本和产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发挥了“非官方G20”的功能与作用,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