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保护湘湖大好风光 闻堰对河道进行全线清淤

2017-06-14 14:1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戴一新 记者 孙寅乔

  西湖有个姐妹湖叫湘湖,它所在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也就是闻堰街道,西临钱塘江,东依湘湖,穿村而过的是湘湖境内13条河道。

  闻堰街道农办主任戴一新说:“13条河道中有8条是劣Ⅴ类,我们争取通过十个月专项治理,到2017年9月15日,度假区河道建立快速的引水配水通道,实现1—3天系统换水一次;河道两岸截污率达到100%,度假区范围内河道水体彻底消除劣Ⅴ类。”

  华家庄配水泵站位于华家庄河,它是闻堰街道“三清一配”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实现“引配活水、打通水系”的重要一环。华家庄配水泵站投资1300多万元,现在正在基建打桩,预计今年8月底建成。

  原先闻堰的水系都直通钱塘江,自从建设江堤之后,自西向东流向的河道就成了断头河,水质变得越来越差。戴一新说:“华家庄配水泵站建好后,断头河有了补给,等于又与钱塘江相通了。水只有流动起来才会清澈,经过配水后,有四条劣五类河道的水质能因此变好。”

  闻堰最美的风光在湘湖,为了不辜负这一得天独厚的风光,闻堰还对河道进行了全线清淤。戴一新说:“今年,就在原有基础上,对仅剩的小砾山输水河闻堰段启动全线清淤项目,投入约300万元,计划清淤4.3万余立方米。”

  与此同时,水岸同治也一直是闻堰街道治水的重要理念。戴一新说:“街道目前已完成湘湖渔场的清障,以及60多户农户和12家企业的拆违工作,拆除面积达到36000平方米。目前我们还在进行排摸,共将拆除150户左右沿河农户。同时,力争河道沿线15米范围内没有一处违章建筑。”

  上周日,“雨污分离”专项行动也在闻堰的11个楼盘、小区展开。戴一新说:“由于现在居民都把阳台的雨水管当污水管用,所以我们计划给他们另外再接一根雨水管。防止雨污混流。”

  据了解,目前,闻堰十大治水专项行动正有序进行中,最终将紧扣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到时候水清岸绿的湘湖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起整个度假区的经济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