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科学青力量 Young帆正启航

2022-12-13 18:29: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科研是探索未知、是探索可能、是探索未来,是在无数可能错误的答案中找出更接近正确的那个。科研的道路是艰辛的,是充满荆棘的羊肠小道,只有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人才能顺利抵达彼岸。

  为与广大科技青年共话科研初心,12月10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承办的科学榜YOUNG青年科技Talk Show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剑桥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浙大启真优秀青年学者杨宗银老师做主题演讲。

1670908734928.png

  杨老师从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说起,阐述了他在浙江大学和剑桥大学求学的情况和从梦想从事电子研究到成为浙大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的心路历程。杨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如何仅从一个想法出发,却为之坚持了八年,从150多次失败、自我怀疑和困惑,甚至“崩溃”中找到科研的努力方向。以“全光谱渐变材料合成”、“全光谱发光”和“全光谱探测”等研究为例,他非常自豪地介绍了自己在近几年取得的科研成果与荣誉,特别介绍了“微型光谱仪”的研究发展情况和学术影响力,并引出了对“如何发现初心”“强大内心的历练”“坚持初心的力量”等几方面问题的感悟,希望在场的所有青年人都能够“无愧来到这个世上,度过美丽而有意义的一生”。

  进入互动环节,主持人首先向杨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微型光谱仪”未来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杨老师给予了认真且严谨的回复;现场也有观众希望了解“微型光谱仪”的应用场景和产品,杨老师欣然列举了一些——随着仪器便捷性的增强和与其他行业的广泛结合,未来或许可以在健康管理、光学识别等方面得到应用;现场,也有“科研小白”求教如何度过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杨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勉励学生珍惜学习积累的时光,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技巧,条理清晰地梳理并且读懂研究领域里的海量文献,理清其中的思路逻辑,从中得到感悟和启发。有同学提问,华为公司在科研工作者看来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杨老师肯定了他们在科研方面的正面作用,确实激励和帮助培养了许多科研工作者;最后,杨老师也对他心目中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科研精神”做了阐述——做科研,既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也需要认真谨慎的态度,更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吃苦耐劳的科学精神。

  活动进入尾声,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菊红为杨老师颁发了纪念牌。在最后的合影环节,现场观众齐声喊出了“科学青力量 Young帆正启航”的口号,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留下街道:满足杭漂老人们的需求,开设手机拍摄技巧班 吴兴区:提升环境品质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解民忧 暖民心 红色锦旗送上门 台州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主任会议 浙江湖州:迭代升级“送气下乡” 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冬日增温暖 帮扶暖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