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区戴村河道有位"老黄牛” 为治水发挥光和热

2020-11-23 15:47:05  来源: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萧五水)“老沈,又在巡查河道啊?今天情况怎么样?”每一天,萧山戴村河道保洁管理员沈兴良都要骑着电动车,将他负责的十多条河道逐一认真巡查。自从2017年转岗河道保洁管理员以来,不管冬夏还是晴雨,沈兴良都会规划好巡查线路早晚两次巡河,来回几十里路,忙的时候,电动车一天就要充好几次电。

日常河道保洁.jpg

  发挥光和热 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沈兴良今年72岁,皮肤黝黑,工作起来有股“干不好活绝不罢休”的老黄牛劲。2009年3月,他从萧山国土局戴村土管所土管员岗位上退休。不甘寂寞的他选择与环境卫生打交道,进入镇环卫所,2017年4月转岗成为河道保洁管理员,管理戴村境内九条区级河道,五条镇级河道。
  初次见面,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实憨厚,甚至有些内向。但一谈到工作,他的眼里就仿佛有了光:不同河道有不同情况,对症下药效果才更好。哪条河道最容易被人乱扔垃圾?哪里的河边杂草要及时清理……各种情况他都“门儿清”。一年365天,他有时放弃节假日,无论是风霜雪雨,从早到晚,来回巡查在戴村的溪流河道边。尤其是节假日,大家休息了,他反而更忙:“放假的时候,更容易产生垃圾,要避免垃圾污染河道。”
  虽说他是河道保洁管理员,但除了河道巡查,检查保洁员的到岗情况外,他自己也常常亲自上阵——积极清理河边堆积物、打捞河面漂浮物,参与河道突击清障行动。周而复始,从不无故缺岗。多年来,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善河道状况,为戴村的河道清洁、环境美化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日常夜间巡河.jpg

  敢啃“硬骨头” 做事“不畏难”
  戴村区域地理状况特别,东部为平原水稻区,中片为半山区,西部为山区。境内区级河道9条,镇级河道5条,东片平原水稻区水网密布,多数小微水体属于断头河,河水无法流动,河道内常年淤泥沉积,一旦长时间的太阳暴晒,导致河水泛绿都有;中西片为山区半山区,一遇大雨河道就成为小黄河,河道溪流内漂浮物就会到处堆积,搁置,河道保洁任务非常严峻。沈兴良明白,戴村治水是块硬骨头,这块“硬骨头”沈兴良还在慢慢“啃”。
  每天进行河道巡查,是沈兴良的固定功课。巡查保洁员是否按时到岗,雨水排放口有没有晴天出水现象,河岸绿化带有无垃圾,绿化是否缺损,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河岸标牌有没有破损,这些都是他的必修课。早上,沈兴良会提早从家中出发,沿七都溪顺流而下,转西河、永兴河,再门前河,绕施家河……每到一条河他都会停放好电动车,沿河徒步巡视;下午下班之后,他会再次逆向进行二次巡视。一个顺势巡视,有时有二十多里路,来回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说到工作中的困难,沈兴良说:“做了这么多年,很多工作都熟悉,其实也还好。真的要说比较麻烦的事,就是有人往河道里扔猫狗兔等动物尸体。昨天我们就在河里发现一只被编织袋包裹的小狗尸体,当时它周围已经全是苍蝇了。我们将它打捞起来,到山上埋葬了。乱扔动物尸体,不仅污染了河道,可能会传播细菌和病毒。”
  “有家无假”忙工作 治水工作放心间
  “有家无假”是沈兴良妻子对他的无奈,本来他退休以后,妻子指望他干一些家务,照看一下小孙女,稍微清闲点。但是,自从担任河道保洁管理员,沈兴良变得更忙了,没有一个节假日在家中休息过,满心满眼都是治水工作。妻子拗不过沈兴良,只能嘱咐他:“本来不想让你这么辛苦的,但是既然你坚持,那就好好做。家里万事有我,你不用担心,倒是你,老在外面跑,一定要注意安全。”
  几年的河道管理生涯,他将河道治理工作放到了心上。遇到下雨天,他会下意识地去河边,看看有没有因为大雨导致污水管满溢或雨水管和污水管发生混流,有没有企业趁大雨偷排。有时晚饭后出去散步,他也会沿河道走,看看河道附近会不会有什么新情况和新问题。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72岁的他还下功夫学会了微信和QQ,这样就能第一时间把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拍照留存,向领导和镇“五水办”汇报。在日常的巡查中,他不忘“五水共治”工作的宣传,上门发放五水共治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告示牌在河边立牌宣传,寻访在河边乱倒垃圾的人。一晃已经三年多了,问他今后有什么打算,他笑了笑:“我想为家乡尽一份力,每次听到大家说现在河道真干净,我都特别自豪。我会继续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为止!”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