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美镇的“五美”创新之路

2020-11-20 14:06: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美镇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通讯员 萧美镇)萧山区美丽城镇建设一直在路上,不但行动上稳扎稳打、绝不松懈,在方法思想上也时创时新、力求变革,从美丽城镇“五美”入手,让每一种美丽都绽放别样的精彩。

微信图片_20201120135517.png

  萧山瓜沥创新“环境美”

  2019年前,瓜沥的生活垃圾清运采用户投-村收-镇中转模式,各村将收集后的垃圾运送至镇级中转站压缩打包后送区级处置点,期间可能存在路面抛洒漏、中转站二次落地、分类质量较差等问题。为落实“美丽萧山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控,落实省级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十分必要,在全面推进农户(居民)户分类基础上,瓜沥镇改革传统垃圾中转处置模式,于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双向直运,其中易腐垃圾由环城生物进行收运、其他垃圾由区固废清洁直运公司进行收运。全镇各村共设置了69个村级集置点,各类垃圾收集与中转全部实现桶装桶运、专业处置。今年10月起,瓜沥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直运,率先在全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和垃圾收运“双直运”全覆盖,真正实现垃圾不落地。

  实施垃圾收运“双直运”全覆盖后,瓜沥的镇级中转站功能也有了新的定位。坎山中转站和党山中转站因农村生活垃圾不再需要中转压缩已暂停使用,原第三垃圾中转站正改造提升为瓜沥镇再生资源管理中心,今后将对辖区内的再生资源进行打包、压缩中转处置,解决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再生资源的回收处置。为瓜沥的“环境美”建设提升新高度。

微信图片_20201120135533.png

  萧山戴村创新“人文美”

  戴村镇大佛山脚下的佛山村,是“革命老村”,历经一场“空间大腾挪”后,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破局,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在佛山溪改造中打造凭栏听雨,竹林区打造竹林邀月,洗衣房建设中融入竹米救村典故,会讲故事的佛山创新“人文美”引起了“巨变”。这场“美丽革命”中,戴村赋予其“文化之魂”,戴村是“巾帼英雄”沈佩兰、抗战烈士郑振庭,和中国戏曲评论家、戏曲届泰斗郭汉城的故乡,通过“解码文化基因”,戴村及时修缮沈佩兰故居,在郁家山村设立达夫祖里陈列馆等,并串点成线成一条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戴村的人文之美正在徐徐绽放。

微信图片_20201120135543.png

  萧山河上创新“治理美”

  智慧管理正在河上落地成型。为了实现自治目标,以支部为导向,河上推进社会组织、乡贤会、网格的党组织建设,引领群众合力共建。着力推动乡村治理全民参与,实现了“替民做主” 到“由民做主”的转变。通过“善治河上” 的 APP,实现了“10+X”村级事项“掌中 看、掌中管、掌中督、掌中办”。

  河上镇还积极地推广了“五和众联” 模式,围绕“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煦村庄、和谐社会”五大内容,以积分评议制为核心,细化了10条村民通则、30条加分目录、20条扣分目录,把自治、法治、德治等融合在丰富的载体中,让村民在村庄治理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河上镇的“治理美”汇集民力的同时还赢得了民心,激发了村民建设家园的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120135555.png

  义桥创新“生活美”

  今年,义桥镇全面启动以“未来社区、智慧社区”为定位目标的山后安置房(一期)项目,实现安居惠民的目标。同时新建江湾城停车场1.7万平方米、停车泊位650余个,大力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建设“小红车”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使其成为连接集镇区域、时代大道区块和各村社重要纽带。并且按照“六位一体”功能齐全要求,全面启动义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此外,在实现三所民转公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基础上,也在加紧筹备义桥三小新建项目等工作。义桥因水而兴,涛涛浪声还在昨日的渔浦诗篇里回响,而今,扬帆起航激荡起一个“城”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扬起“生活美”的波澜。

微信图片_20201120135607.png

  临浦创新“产业美”

  临浦以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为战略背景,加快产业重塑。2019年,临浦就与中信建设投资公司签署临浦新城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国数字经济转型示范区。今年上半年,十大项目签约落户临浦,更重塑临浦经济体系。投资10亿元的中南卡通文旅小镇,通过盘活原三弘集团的200亩土地、148000平方米存量厂房,打造动漫创作的文创孵化、产品设计、成果转化、场景应用等于一体的创新服务综合体。投资15亿元的传化智慧绿谷,将利用横一村、横二村山林1300亩、耕地1800余亩,打造农产品加工和乡村休闲旅游的田园旅游综合体。无疑,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集群扎根临浦时,也是临浦开启下一个“临浦产业跃变”之时。

  勺水渐积成沧海,拳石频移作泰山。萧山迎着朝阳出发,一路披荆斩棘,以奋斗与豪情,驰骋美丽城镇的征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