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萧山开展两路两侧环境整治 助力城区颜值大提升

2020-11-17 17:09: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项恩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何项恩)公路、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事关城市形象。杭州市萧山区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主战场,以亚运筹备为契机,深入贯彻“环境立区”战略,持续健全城市环境长效治理体系,不断跟进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确保以最佳面貌迎接亚运盛会,为萧山实现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117170650.png

  集中整治 提升公路颜值

  萧山区积极落实“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行动和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全方位开展各项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萧山美丽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针对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将长效管理行动与“美丽公路”创建相结合,大力推进33条公路(含入城口)路域环境整治,并积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已协调镇街完成了杭州下发高速公路两侧环境整治点位99处,下发区内公路环境整治点位178处,拆除各类广告牌356块,清理公路沿线堆积物1047立方米,开展取缔占道经营15次,修复护栏约2.5万米,完成路面修补约2.3万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01117170704.png

  部门联动 推进“普铁整治”

  按照“美丽萧山”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职责分工,萧山区交通运输局作为第三专项任务组的牵头单位,积极开展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治理。明确铁路两侧环境整治由普铁专班负责监督协调,铁路用地红线范围内由铁路杭州办事处负责整治,红线范围外可视范围内由相关镇街、平台负责整治。11月上旬,专班召集养护、路政、普铁各条线分管领导和公路所、路政中队开专题布置会,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整治无边界、无死角、无盲点。

  在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实施过程中,萧山面临着数量最多、难度最大、问题最复杂的情况,全区共计412处隐患点位,涉及沪昆线、沪昆绕行线、萧萧联络线、萧甬线、萧浙联络线等五条普速铁路,问题主要集中在铁路桥下非法侵占、违法经营,铁路沿线存在彩钢瓦、广告牌、塑料大棚等易漂浮物,铁路安保区内堆放杂物、倾倒垃圾等三个方面,截止目前,萧山区已全面完成隐患清零,完成问题销号349个。

  在属地铁路两侧环境整治中,蜀山街道以最快速度、最强措施,集中抽调人员与铁路工务段、维管段、桥梁段进行现场踩点核实,逐一进行摸排登记,商定并迅速明确了问题点位的整改方向。针对灯杆倾倒、树木种植的问题,仔细排摸类似点位,积极落实应急单位迅速处理,累计砍除沿线大小杂树200余株,修剪树木10余株,清除隐患灯杆9根。“树木倾倒影响铁路安全,我们把沿线所有类似的隐患都进行了清理。”蜀山街道工作人员韩佳佳介绍。

  城厢街道燕子河社区燕子里小区有12棵超高水杉树,树冠超过25米,对铁路的安全运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该小区建造年代久远,小区内线路纵横,道路狭窄,大型工程车辆无法进入,部分树木位于房屋近旁,可操作空间狭小,给整治工作带来诸多难题。针对该整治难点,街道前期多次与社区沟通,共同做好居民的协商、调解工作,同时联合铁路部门、普铁专班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踏勘,现场商讨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日,该点位12棵水杉得以整改到位,既没有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又有效整治了该处安全隐患。

  同时,针对整治过程中的困难点位,萧山区以“会场+现场”的模式推进,“共性问题”由会议协调解决,“个性问题”由现场踏勘解决,专班先后赴现场督查指导30余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