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善治为民 垃圾分类 萧山美丽城镇插上“数字翅膀”

2020-10-20 14:29: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美办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萧美办傍晚,刚刚发布的“八里桥村垃圾分类巡查”任务,在3分钟内已有10人报名,完成满额报名。晚上七点,村垃圾分类专管员高利军、妇女主任冯丽君带领10名志愿者,分成两个小队对全村564户农户开展10月份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检查与入户指导。

  在瓜沥镇八里桥村,一个探索基层多元共治新模式的掌上家园平台“沥家园”正在掀起一场乡村数字治理的变革。村民们通过在“沥家园”生成自己的“电子身份证”后,不仅可以足不出户了解瓜沥最新的政策资讯、获取村社最新动态,还能自行选择完成由平台发布的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公益活动。

  数字化是今年美丽城镇建设的趋势和新要求。作为“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的先行试点镇街和全市首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的试点乡镇,瓜沥镇全力打造的“沥家园” 智慧治理平台(即“沥家园数字驾驶舱”)和搭建服务群众、联系群 众的“沥小二”微信小程序,正在为美丽城镇建设探索数字治理的有效路径。

  无独有偶,在萧山区临浦镇,村民们在 “平安钉”上同样感受到了数字赋能带来的智慧新体验——“平安钉”是临浦镇为构建和完善乡村数字治理体系,与钉钉公司共同研发的全时空数字化治理平台。目前,临浦“平安钉”平台已形成了你钉我办、村民议事、信息报送、巡逻日报、一键呼叫、有奖答题、平安课堂七大版块,并通过推行村民积分结果应用,激发内在动力。只要在手机上“钉一下”,村民即可及时向村社干部、网格员报送各类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信息,让人人成为网格员,人人成为监督员。

  从美丽城镇到智慧分类,数字赋能正在让萧山涌现出一大批引领性强、公认度高、影响力大的基层治理——除了瓜沥镇的“沥家园”、临浦镇“平安钉”,包括河上镇的“五和众联”、义桥镇“微信治村”等各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正在应用于美丽城镇的多个场景,以治理的领先优势加快美丽城镇的基层治理效能。接下来,萧山区还将在进一步铺开数字治理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乡镇服务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水平,让数字赋能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嘉兴港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奋战在美丽城镇建设第一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