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善姚庄依托农业+文化+旅游模式 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9-27 17:04: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姚庄镇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坚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厚植文化基因,依托农业+文化+旅游的模式,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同时不断推进美丽城镇更高质量发展。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姚庄镇副镇长曹云锋带队参加。会上,由曹镇长代表嘉善姚庄黄桃产业管理协会对姚庄黄桃的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讨论后一致认为姚庄黄桃符合申报要求,通过答辩。

  据了解,姚庄黄桃在以下四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人文历史丰富

  光绪年间《城南樵唱100首》中已有对黄桃的诗文表达:“草缚园门傍树开,黄桃青李试新栽。金番看过花生日,已有些些利市来。

  在姚庄,黄桃不仅是可口鲜美的水果,也成为文人巧匠手下的艺术素材,尤其在姚庄农民画中,黄桃作为重要的典型创作素材,屡见不鲜。

  产地环境优越

  姚庄镇地处杭嘉湖平原,水域面积13.68平方千米,水资源丰富,毗邻太浦河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越。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丰富。依托蘑菇产业生态循环模式,长期以来养成了大量施用有机肥(农家肥、蘑菇泥)的习惯,增强了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缓冲能力。优良的水文土壤条件利于形成姚庄黄桃独特的品质。气候特点方面,乡镇属典型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能充分满足姚庄黄桃对温度、光照和水分的需求。

  品质特色优良

  姚庄黄桃果形大、椭圆,两半部不对称,果顶圆,缝线浅、过顶;果皮呈黄色着红晕,绒毛短,果皮薄、不易剥离;果肉金黄,硬溶质,纤维较多,汁液中,甜酸适中,有香气,粘核。鲜食优势明显。

  2001年起,姚庄镇开始走特色农业之路,每年投入百余万元连续举办黄桃节和桃花节,并且以桃会友,坚持举办优质农产品展销会、黄桃品质鉴评会等活动,打响了本地特色农业品牌,不仅为桃农增收,也为本地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八方来客。2001年,姚庄镇被浙江省林业局命名为“浙江黄桃之乡”。2005年,姚庄黄桃摆上了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宴席。2010年,姚庄黄桃还走进了上海世博园。姚庄镇今年承办了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全程控技术助推嘉善黄桃产业高品质标准化发展现场会;成立了姚庄镇黄桃产业博士工作站,聘请上海农科院叶正文博士为姚庄黄桃产业技术顾问;姚庄镇人民政府还与浙江省农科院签订了黄桃全程质量控制(GAP)技术体系建设合作协议。

  姚庄镇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先行启动区,接下来将凝心聚力、创新创造,立足姚庄镇农业和农村发展实际,以此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为契机,做大做强做优姚庄黄桃品牌,把黄桃产业转化为旅游资源,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提质增速,努力打造长三角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样板”。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皋埠街道“三步法”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