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先行先试!萧山义桥镇这个村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新操作”

2020-09-17 16:26:06  来源: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721.png

  开始了!萧山义桥镇新坝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来啦,这意味着义桥镇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正式上线。

  不少人会问“定时定点”投放大多针对小区,在农村推行这种“新潮”模式老百姓能接受吗?新坝村给出了明确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846.jpg

  从“撤桶督导”到“积分评比”

  究竟如何“定时定点投放”?小义了解到,“定时”是指每天有4个小时供村民投放生活垃圾,分别为早上6:00-8:00,晚上5:30-7:30、“定点”是指村民需到村固定的垃圾集中投放点扔垃圾。农户每天依然把垃圾先放入门口垃圾桶,再定时投放到指定地点。集中投放点配置240升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桶,设1名指导员+1名志愿者,指导管理投放点农户的分类投放工作及投放点周边环境卫生。

  早上6:00不到,就有村民陆陆续续前来投放点投放垃圾。“易腐垃圾先称重,其他垃圾投这里”、“用过的纸巾是其他垃圾,不能混在这个易腐垃圾里面”……一大早,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在岗,引导前来投放垃圾的村民正确投放,同时,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为了提高村民自觉“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意识,新坝村已对试行区块进行撤桶,并对易腐垃圾参与农户试行积分制度,每月按“出勤率”累计分数,进行评比公示。每月参与达到“全勤”考核的农户,还将进行“再奖励”。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854.jpg

  从“主动配合”到“主动参与”

  为何会在农村推行这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新模式?新坝村公共卫生管理员徐引萍说:“新坝村垃圾分类工作已开展一周年,百姓的分类意识、分类习惯已经养成,有了这样的基础才会想着探索定时定点投放,这也体现了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村民的角色转变需要”。

  “定时定点投放”建立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前期的宣传、推广、引导工作,“定时定点投放”很难实现。从8月份开始,新坝村就对试行区块所有农户进行入户告知,一对一详细说明“定时定点”模式。同时召开全体户主会议,向农户讲解定时定点投放的相关要求。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操作演示,虽然抽象的解说较难理解,但是大家却听的非常认真。

  起初很多人不知晓这项工作、是“被动接受者”;过去一年里,经过不断宣传引导,百姓成了“主动配合者”,能做到自己给生活垃圾分类、配合村镇来收处;定时定点投放后,百姓会进一步成为了垃圾分类的“主动参与者”,村民自治程度会更高。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上虞丰惠镇:留住乡愁匠心,文化传承赋能城镇别样风情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