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①人文篇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2020-09-17 14:35: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黄坚毅

  编者按:“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这是著名诗人陆游赞颂萧山义桥渔浦风光的名句。李白、孟浩然、白居易等唐代诗人都曾与义桥结缘,从南北朝到明清,走在这条浙东诗路上的诗人络绎不绝。穿过岁月的长河,地处萧山“拥江发展”主战场、“南启”规划核心区域的这个千年渔浦小镇,正在谱写时代新韵。

  2020年,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作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单位,紧紧围绕“三江明珠、诗画义桥”建设目标,全力实施“产业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一个如诗如画、生机蓬勃、最忆乡愁、宜居宜游的美丽新义桥已经初现。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义桥,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黄坚毅)从谢灵运的“宵济渔浦潭,旦及富春郭”,到苏东坡的“西兴渡口帆初落,渔浦山头日未欹”,从杨维桢的《渔浦新桥记》到明人黄九皋的《论西江塘》,有人说,还没有看到义桥,就先爱上了诗画中的义桥,爱上了极具特色的义桥渔浦文化,这也成为了历史给予义桥的珍贵名片。

微信图片_20200916172040.png

  2019年,义桥镇被浙江省发改委列入浙江省“诗路名镇”建设规划,被浙江省文旅厅列入浙东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建设规划,义桥文化的传承和挖掘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重生”的里河古街是今年义桥的一大“重头戏”。这里可以追溯到唐宋时代,在渔浦商埠的鼎盛时期,曾有300多家店铺、作坊、驿馆、酒楼依河而建、依河而生。“老街逶逦路非遥,落落相思自可招。”夜晚华灯初上,客商们洗去一身疲惫、酒楼店铺中人声鼎沸,远处的河道中小船静静划破水波,远远传来咿咿呀呀的戏曲声。这样的场景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在里河重现。

  新的里河古街和浙东唐诗之路紧密结合,将建设小镇会客厅、唐宋诗词展示馆项目,引进新华书店、三江书画室等文创企业,而公泰朝糕、勒笋、义桥羊肉、洋糖糕等一批具有鲜明义桥味道的非遗、民俗、特色小吃也将在这里得到展示。目前,新建的4幢仿古建筑,其中2幢主体即将完成,预计这个综合性义桥文化展示窗口自年内就可亮相。

  在镇党委委员俞国龙看来,义桥美丽城镇建设的“魂”就在于文化。采访时,记者在他办公桌最显眼的位置看到了《渔浦》诗选和厚厚的《韩祯祥旧居修缮及周边环境正式工程设计方案》。“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是其他产业的重要引擎,义桥要通过文化的挖掘和打造为美丽城镇建设‘塑魂’,引来人流的聚集,推动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942.png

  义桥文化也正散发出极大的吸引力,多位著名诗词名家今年到义桥镇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渔浦文化魅力令人心醉。

  “去了渔浦诗意林公园、百草园、清河茶铺、节孝牌坊公园、盐驿公园,风景秀美、人文印记鲜明,孟浩然笔下‘日出气象分,始知江湖阔’的壮丽景象让人印象深刻。”采风的作家们称赞连连,纷纷表示要创作更多的诗词作品,助力义桥镇文化符号的传播。

  浙江两大油画院之一的浙江当代油画院也被吸引而来签约入驻,并将注册地变更到萧山义桥镇。未来,这里将作为画家创作工作室外,还将建展示馆,并为义桥绘画爱好者提供免费讲座和培训。

  接下来,义桥今年还有一系列活动:继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后,计划举办第二届钱塘江诗词大会,邀请全国各地的学术大咖到义桥深入开展诗词文化的交流;响应《浙江省“四条诗路”文旅发展联合行动·义桥倡议》宣言,举办重走浙东唐诗之路活动,穿过绍兴鉴湖、上虞曹娥江、新昌天目山,最终到达瓯江,让义桥的渔浦之韵响彻唐诗之路沿岸。

  “我们将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深度挖掘义桥的渔浦文化和诗词文化,让义桥不仅有外在美,更有内涵美。”俞国龙自信地说。现代城市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义桥美丽城镇真正“活”了起来。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上虞丰惠镇:留住乡愁匠心,文化传承赋能城镇别样风情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