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瓶窑镇举行首届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暨第三届桃王赛 为美丽城镇注入新鲜活力

2020-07-14 09:4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通讯员 江聪 杨宇)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首届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暨第三届桃王赛正式开幕,来自瓶窑、良渚、径山、鸬鸟等7个镇街的种桃高手,带着他们最满意的桃果样品,角逐“金桃王”桂冠和5个“桃王”奖项。现场还成立揭牌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

12.png

  开幕式后,桃文化地摊节、桃果基地展销直播、瓶窑镇三农成就展等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传统节目“吃桃大赛”吸引了众多参赛者。

  随着瓶窑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的深入实施,围绕老街液态提升及活力注入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本次蜜桃文化节展示了瓶窑美丽城镇农业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并结合蜜桃产业持续发展及延伸活动推进,走出了鲜活的瓶窑美丽城镇建设之路。

  “大观山蜜桃”内涵丰富 很有“嚼头”

  2018年10月,考古学家在良渚古城遗址内挖出大量桃核。5000多年前,良渚先民们栽桃树、食桃果,时光流转,5000年后,坐落于这片千年城址之上闻名遐迩正是瓶窑的大观山蜜桃。

  大观山果园1958年成立,果园创立以来,大观山蜜桃已在几代桃艺人的辛勤耕耘下走入了千家万户,至今仍是杭城市民购买果瓜的品牌首选。几十年来,几代瓶窑“桃艺”人从日本、美国、国内其他省份引进100余种桃树品种,选育出适宜本地种植且品质极佳的桃树品种,让“大观山蜜桃”享誉四方,成为当地优质桃果的代名词。

  余杭蜜桃现有面积7754亩,产量8919吨,产值6600万元,主要品种有大观一号、仓方早生、湖景蜜露、赤月、玉露、白丽、锦绣黄桃等30余个,种类丰富、鲜香味美,其中瓶窑大观山蜜桃久负盛名, 有个头大、糖度高、口感好、品质佳等优点。

23.jpg

  桃王赛现场,经过浙江省农业厅、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的权威专家评委长达2小时的评审,来自瓶窑镇福山家庭农场的桃果摘得“金桃王”桂冠。在“大观山极品桃云拍卖”活动中,八个一组的“金桃王”,拍出1888元的高价。

  政策扶持 打响余杭蜜桃特色品牌

  本次活动上发布了十条桃产业扶持政策,凡在瓶窑辖区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从事桃种植、销售、桃果深加工产品的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在培育新品种、提升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做出成绩及贡献的,可获得财政资金奖励。除了桃十条的产业政策,还有优惠的人才政策,在享受区级人才待遇的基础上,对新引进大学生的桃产业业主给予奖励。

45.png

  本次活动中,瓶窑镇农文旅产品入驻禹上田园销售平台完成合作签约,拓展了瓶窑镇农文旅产品线上线下的展销渠道。未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购买瓶窑优质农文旅产品将更加方便、快捷。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成立也在今天正式成立,“大观山蜜桃”品牌授权,将进一步打响余杭蜜桃特色品牌。

  活动当天的另一项“重头戏”莫过于瓶窑镇两条“觅”桃采桃线路发布。

  沿着“寻桃根、采桃果”线路,游客可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亲身感受延续千年的农耕文化,在鱼佬大农庄参与瓜果采摘、休闲垂钓等农事体验项目;沿着“探桃趣、找桃乐”线路,游客则可以在南山开心农场尽情享受亲子时光,在野古·虫出没尽享100多种昆虫出没的野趣,在瓶窑老街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不一样的古镇风情。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临安湍口镇:闻汛而动 保障有力 筑牢美丽城镇堡垒 下沙街道:首个滟澜社区公益街区启动 打造公益+志愿融合新平台 余杭瓶窑镇公管站启动旧改 扮靓美丽城镇 湖州长兴县林城镇:美丽城镇富万民 青山绿水养万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