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州长兴县林城镇:美丽城镇富万民 青山绿水养万家

2020-07-13 17:5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卓颖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沈卓颖)周吴水库是湖州长兴林城镇将近六万人的饮用水源,犹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大山里。周吴岕村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唯一一个山区村,一条周吴涧穿村而过。近年来,长兴县林城镇践行两山理念,用实绩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1.png

  周吴岕村的领导干部和村民们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全镇人民的饮用水源付出了很大努力,并制定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

  2017年开始,周吴岕村落实污水“零直排”,在周吴水库的上游建造了4座污水处理终端,投入资金近100万元。“污水终端建成以后,我们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各片区网格员定期对终端和农户家里的污水排放进行巡查、保养,确保污水终端正常运行,所有的污水‘零直排’。” 周吴岕村河道保洁负责人柏新良说,这样不仅水质得到了保障,村里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保护,村民们生活更加幸福。

  2019年5月份左右,周吴岕村落实PPP项目。周吴岕村的村庄依山而建,傍着周吴涧,每年汛期村民们都会面临着山洪威胁,且长期的山洪冲刷,也导致了周吴涧两边的涧滩水土大量的流失。一到汛期,周吴水库的水就跟黄泥水一样。“我们积极推动PPP项目的落实,保护了周吴涧的泥土流失情况,而且河道的拓宽也能减轻汛期山洪爆发时对村民的威胁,保持了周吴水库水质的清澈。”周吴岕村书记孙伟强说道。

  据悉,该项目投入资金将近一千五百万元,从三叉口自然村到三门口自然村总计5公里,在2020年底将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此外,周吴岕村还成立了“绿水绅情”志愿服务队,以每周开展2次志愿活动的方式来实现美丽城镇环境美的目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模式,提升广大村民的护水意识,营造全民关心美丽城镇建设的良好氛围。

  “我们还通过常态化巡河、捡拾河道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马志琳说。做好护水、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倡导者,落实美丽城镇环境美的长效治理,确保周吴岕村保持着山青水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梵高笔下的《向日葵》,正迎风绽放在杭州湾海上花田 “浙”里有10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你们村适合哪一种? 三年涅槃 凤凰蝶变 在“浙”里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 壮观!杭州千岛湖湖面上万条白鲢排成龙 #三角数数#农村电商加速跑 长三角31县成新一批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60万棒秀珍菇被水浸泡 淳安上演速度与温情兼具的“菌菇大救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