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德清县新市镇“新时代文明户”创评亮点纷呈

2020-06-18 16:57: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佳佳 俞大庆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杨佳佳 俞大庆)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领文明风尚,促进乡风文明全面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新市镇按照德清县“新时代文明户”创评标准,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实施“新时代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自“新时代文明户”评选开展以来,新市镇各村社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产生了各具特色的评选方式。

  “智治平台”助推文明户创建。新市镇宋市村沿用“阳光宋市”平台的长效管理机制,将“新时代文明户”创评标准纳入“幸福指数”考评项目中。以“幸福卡”内积分为基础值,结合交通安全头盔佩戴率的不定期抽查情况,和疫情期间村民的配合度、参与度,以及村干部走访群众,党员、村民代表自评等评选方式进行网上计分,最后通过“幸福指数积分”确立每月的“新时代文明户”。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307.png

  “负面清单”倒逼文明户创建。新市镇东升社区采取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首次在评比中引入负面清单,将违法违规、文明出行、垃圾分类、违章搭建等8个条目纳入负面清单,一旦在后期发现已当选的文明户出现负面清单上的行为,立即取消文明户荣誉,进行摘牌处理。通过此举有效减少评比过程中的异议矛盾,同时加强评比后期的长效追踪动态管理,确保评选活动长久实效。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322.png

  “村规民约”规范文明户创建。新市镇蔡界村以规范村民文明言行为重点,制定《蔡界村村民文明守则》,推出了一批文明警示用语,广泛开展文明规范进礼堂、进家庭等活动,广泛开展村民素质宣传教育活动,村民受教育面达90%以上。并且制定垃圾分类、车辆停放、禁鸣禁放等管理办法,大力推行“门前四包”责任制及奖罚制,确保村庄的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全村家家户户为争创“新时代文明户”而努力,最后实现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局面。

  “新时代文明户”创评活动调动了群众参与镇村建设的积极性,在文明创建、卫生整治、平安建设、文明家风、邻里和谐、居民自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创评活动,在全镇营造了“讲文明,爱家园”的良好氛围,好人好事、好媳妇、好婆婆不断涌现,有效带动了文明家风的形成。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