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余杭鸬鸟以“梨”为媒 农文旅“融”出新前景

2019-08-02 09:28:25  来源:余杭晨报 见习记者 詹有天 通讯员 白赟 张海林

游客兴致勃勃地和“梨小六”“小梨君”合影

  在余杭鸬鸟镇,蜜梨产业占据了当地现代化农业的“半壁江山”。而在农业观光旅游以外,今年鸬鸟镇更力推“农文旅”融合,自然纯朴的百年梨文化,清新优美的田园生态,吸引着八方来客。

  “梨花开了梨花谢,梨花谢了梨果圆,梨果圆了梨农富,梨农富了农家乐……”说的正是鸬鸟蜜梨的景象。“从实际效益和市场预期来看,蜜梨产业已经有着足以支撑经济发展的利润量。”鸬鸟镇副镇长邹昃宁说,“我们选择让梨产品遇见更好的‘文创’。”在邹昃宁看来,“文创”能为农业带来全面规划提升,在营销方面深挖风土人情,嫁接百年梨文化;在品牌塑造方面讲故事,用情感创造溢价;在产品打造上追求“一梨多吃”,用文化创意锻造蜜梨产业灵魂。

  为此,鸬鸟镇推出了蜜梨旅游IP“梨小六”“小梨君”。“设计灵感来源于鸬鸟蜜梨的形态,这是其他地区农产品不可替代的内涵。”邹昃宁说,每年6月至8月是蜜梨成熟的季节,在这段时间里,蜜梨从青涩的翠绿转变为成熟温婉的青黄。于是,老饕们总结出经验,“6两的梨最好吃”,这就是翠绿色“梨小六”的诞生之因,它象征青春洋溢充满热情,向大众传递着鸬鸟镇热情好客的气息。而“小梨君”则选用嫩黄色作为主色调,象征着鸬鸟蜜梨成熟的颜色。此外,从这两款旅游IP形象衍生开来,该镇还出品了四宫格T恤、杯套、手机壳等近30款文创产品。

  夏日,鸬鸟镇不仅拥有蜜梨、桃子等丰富的农产品,还有仙山谷激浪漂流、山沟沟景区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禀赋,如何集聚这些优势打出“组合拳”?“我们力推‘农文旅’融合,把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激活新型的农业文化旅游。”邹昃宁说。眼下,鸬鸟以“蜜梨小镇”打造为切入点,制定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活采摘、体验、观光、休闲等农文旅业态。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炎”值爆表途中的暖心救助一幕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