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突出“三个聚焦” 萧山区新街街道画出乡村治理“同心圆”

2022-12-14 23:38: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冬阳 徐成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胡冬阳 徐成)村社作为社会的细胞,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具备提供公共服务、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融合、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功能,如今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重要舞台和社会服务管理的主要领域。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以“平安村社”创建为切入口,聚焦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群防群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画出社会治理的“同心圆”。

  聚焦“党建引领”

  新街街道双圩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双圩·红”文化品牌为载体,健全完善“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组织体系,配齐配强网格“一长三员”,即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信息员、网格保障员等群防骨干队伍,并在原有的4个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划分成16个微网格,围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排查化解和法律政策宣传等职责,落实网格事项清单任务。三年来,双圩村的“平安村社”考核实现了从黄榜到红榜的跨越,如今稳居街道前列。

  聚焦“数字赋能”

  “自从搞了‘数字乡村’以后,在这里就能实时了解我们全村的情况。”双圩村村委书记戚世泉感叹到。走进双圩村智治工作站,就能看见一块数字治理大屏,以数字化形式,直观、完整、准确地传递各类信息,点开大屏下方,便是双圩村治理“小屏”:村级企业微信实时动态。“村微”与村民微信互通,在群内,村民可以第一时间反应诉求、上报事件、咨询反馈等,用最简单的方式就可以直接参与到乡村自治、共治中来。手机“小屏”连上智治“大屏”,治理信息实时可查、处置力量实时在线、治安隐患实时快处,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聚焦“群防群治”

  双圩村的“义警”队伍组建于抗击疫情期间,为维护村民的健康,党员带头、群众自发参与到疫情阻击战当中,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以“团结”的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如今,双圩村的“义警”队伍更加壮大了,已有363名队员,日常开展深入网格、夜间巡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到目前为止,双圩“义警”累计开展夜巡178次,组织交通宣教21次,化解矛盾纠纷153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反诈知识进社区,构筑财产安全防线 留下街道:满足杭漂老人们的需求,开设手机拍摄技巧班 吴兴区:提升环境品质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解民忧 暖民心 红色锦旗送上门 台州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主任会议 浙江湖州:迭代升级“送气下乡” 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