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把茶叶装进胶囊中,他想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国茶

2022-12-07 20:09:44  来源: 美丽西湖  通讯员 高玮怡 严月玲

  说起胶囊咖啡,相信很多年轻人和工作族都不陌生,但你听说过茶叶胶囊吗?在北山街道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就有一家公司把茶叶装进了胶囊中,只需10秒,就能让你喝上地道的中国茶。

WechatIMG31.jpeg

  让更多人爱上中国茶

  “生态原叶好茶,包喝一整年,还免费赠送智能泡茶机,一键十开启0卡0糖健康生活,尤其是坐办公室的小伙伴们注意啦……”记者刚走进浙江一见好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见好茶”),就听见一阵卖力的吆喝声。

  这是一见好茶的直播现场,只见一位主播小姐姐正将手中的原叶茶胶囊,装进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泡茶机中,边讲解边演示着泡茶机的功能。

  临近“双十二”,一见好茶也适时增加了直播场数。“我们想把更多的资金放在研发和品控上,在运营上我们尽量减少成本,日常的直播带货都是我们自己的员工亲自上阵。”一见好茶总经理黄文祥向记者解释道。

WechatIMG32.jpeg

  多年来,黄文祥因为工作原因一直生活在国外。作为一个茶文化爱好者,在工作之余,他最喜欢的事莫过于泡上一盏茶,享受安静惬意的时光。他还热衷于把中国茶分享给身边的外国友人。

  受他的影响,虽然有不少外国友人也逐渐爱上中国茶,但他发现高门槛的冲泡手法让他们对中国茶望而却步。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文祥看到了传统的咖啡机,突然灵感一闪而过。“咖啡机能泡咖啡,是不是也能泡茶?”基于这个想法,黄文祥和他的团队将传统咖啡机改良成了一个泡茶机。

  但受技术限制,这款泡茶机泡出来的茶与传统手工泡出来的茶,在口感上仍有很大的差别,这让黄文祥一度想放弃。

  在一次回国考察时,黄文祥在与国内茶商沟通交流后,得知国内部分茶产地产出的茶叶品质虽然很好,但在国内知名度却很低,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中。

  “对大部分上班的年轻人来说,方便快捷的咖啡或者奶茶成为了补水首选,就算自己想泡茶,也多是简单地将袋泡茶投入杯中,味道并不地道。”黄文祥说,不怪茶文化普及得不够深刻,只是传统的中国茶泡起来太烦琐,也费时间,没办法融入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

  “中国有这么多好茶,相比咖啡、奶茶,又更健康,是不是能让年轻人也能快速、便捷地喝上地道的中国茶?”再三思索后,黄文祥决定回国,专攻这个领域。

  茶叶胶囊与泡茶机的新尝试

  “我们当时就选定了原叶茶叶胶囊+智能泡茶机这样的模式,因为胶囊用起来既干净又快捷。”黄文祥说,泡茶机的雏形已经有了,第一步要攻克的就是如何把原叶茶装进小小的胶囊中。

  “茶叶跟咖啡不一样,它是有形状的固体,能恰好装到标准量很难,而且如果在胶囊封膜时被叶片挡住了,就会导致胶囊内部真空环境消失,茶的浸泡就发生不了,味道也会受影响。”为了把误差做到最小,黄文祥花了七万元从日本购入了一个电子秤,一次次地进行灌装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制作成了一颗颗小巧的胶囊茶。

WechatIMG33.jpeg

  “选定水量按键,只用点一下就能做到十秒出茶,全程智控,还可以智能识别茶叶种类,实现精准冲泡,每颗胶囊可出茶10泡以上。水箱还会自动加水,胶囊用后即弃,不需要清理,大幅度降低喝好茶的门槛。”黄文祥介绍,最新一代的智能泡茶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地还原传统功夫泡的口感。看似简单的“一键、一杯茶”,黄文祥和他的团队却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

WechatIMG34.jpeg

  解决了胶囊问题,如何保证机器泡茶的口感,是黄文祥和他的团队面临的第二个难题。“机器的管路是封闭的,如果处理得不好,即便只泡茶,还是会存在串味的可能,而且还会滋生细菌。”黄文祥告诉记者,之前市面上存在的冲泡类机器大多都通过“吸取”饮品的方式出水,这样既不卫生,也不能保证口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文祥和他的团队不断尝试,重新改进了泡茶机的水路走向。“现在我们采用上面注水到茶叶胶囊,下面直接出水的单向水路模式,出水完毕后利用负压把茶汤精准收到一滴不漏,避免与空气接触。”

  不仅如此,黄文祥还专门邀请了七位高级茶艺师,将他们冲泡的茶与机器冲泡的茶进行对比。“我们针对不同茶种,先采用机器冲泡,再让茶艺师来品尝。一遍遍对比,直到口感几乎与人工泡出来的一致,然后记录下泡茶时间、温度、茶量等茶泡要素,通过物联系统,将这些参数写进芯片中,最大程度保证口感。”前前后后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才调整到最佳口感。

WechatIMG35.jpeg

  除了攻克技术上的难题,为了让智能泡茶机更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黄文祥几乎在他能想到的每一个小细节上都下足了功夫。“我们对泡茶机的外形也做了调整,最新一代的泡茶机高度刚好就是A4纸的高度,放在办公桌上更小巧,也不占地方。”黄文祥说,虽然在研发泡茶机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如果能让喝茶变成一件更方便、时尚的事,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喝茶,有兴趣去了解茶文化,这一切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希望与西湖区茶企有更多合作

  “我们在泡茶机上设置了Wi-Fi功能,可以和手机小程序连接在一起。”黄文祥说,通过设备端用户使用数据分析,可以直接建构出消费者画像,根据用户偏好去定制个性口感。同时,这种互动性反馈也可以为未来茶叶销售与种植趋势提供参考,将种植技术、茶叶制作和消费数据形成一个有机的价值链闭环,实现让数字手段真正带动茶叶生产制作与消费的变革。

WechatIMG36.jpeg

  有了对下游消费群体的精准服务,黄文祥在寻求供给合作的过程中也不忘助力茶产业发展,在确保茶叶品质的前提下,一见好茶还帮助欠发达山区茶农拓宽茶叶销售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增收。

  “现在,我们的企业在西湖区安家,我们也希望有机会与这里的九曲红梅和龙井茶企进行合作。”黄文祥介绍,目前,该智能泡茶机使用的原叶茶胶囊以武夷山红茶为主,和西湖区在地的茶产业进行合作,也是他们一直在考虑的方向,但由于红茶与绿茶的冲泡方式还是有些许区别,在口感体验方面,黄文祥和团队还在不断地摸索。

  “龙井用芽头做胶囊的话,经过压力萃取,味道很快就消失了,这显得不太耐泡。现在我们正在尝试用龙井的第三叶、第四叶,不仅冲泡出来的味道好,而且能泡很多次,只要消费者有需求,我们就会与时俱进。”黄文祥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区仓前街道用好“同心仓” 当好聚心人 聚焦党建引领商圈发展,下沙街道构建双子星综合体党建“新名片” 下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发挥阵地作用,奏响共学二十大精神“交响曲”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打造新时代理论学习宣讲基层高地 德清新市开展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活动 绍兴安昌街道:打出控新拆违组合拳 疏解整治促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