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缙云东方镇:绘五美城镇画卷 谱幸福东方乐章

2022-11-09 10:16: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梅莉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通讯员 马梅莉)近年来,缙云东方镇借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锚定目标,靶向发力,以农业特色型城镇为定位,不遗余力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聚焦人居环境提档、功能设施提级、人文特色提质、产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提效,打造“美丽”颜值,找寻“美丽”路径,追求“美丽”品质,建设具有东方特色的“五美”城镇。

  擦亮生态底色,功能完善环境更优

  今年以来,以清脏清乱、拆违拆破拆旧和“村内坟墓清零”行动为重点,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义务劳动、共同参与,上半年全镇共拆除违建5000多平方米,拆破拆旧1700余平方米,迁移村内坟墓62穴,岱石口自然村创造了2天迁移村内坟墓35穴的“东方速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打牢环境基础。2.设施完善扮靓颜值。新建农村标准化公厕39座,实现自然村公厕全覆盖;在镇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实现雨污分流处理,持续提高市政设施承载能力;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新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垃圾压缩中转站1处;挂牌成立实用面积500余平方米,集仓储、备勤、培训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应急管理中心。3.项目建设提升品质。统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2.05亿元。以“诗情画境,山水有道”为主题,通过改造提升现有农耕路、防洪堤等资源,串联起了好溪沿线东方境内的山水胜景,融入本镇特色元素,采用原生态的东方五彩石、磊山石为建筑材料进行修建,打造成了缙云县首条别具风情的乡村田园绿道,获评“丽水市最美绿道”称号。

  坚持改善民生,幸福乐民生活更美

  为解决低收入群众“洗浴难”问题,在全镇建设34个“爱心浴室”。同时,充分发挥“乡贤+”模式,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在乡贤捐助下,通过“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乡贤捐一点”,建成了占地面积952平方米的镇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有效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康复护理、托养等各项居家养老的需求。镇区建有县第二人民医院东方分院、6家乡村一体化卫生室和以骨伤科见长的田氏伤科医院集团,实现群众家门口放心看病。田氏伤科医院骨伤科影响力广泛,年门诊接待人次16万,手术近0.9万台,其骨伤治理和康养医疗辐射周边磐安、永康等诸多县市。镇区设有幼儿学、小学、中学等共7所,其中等级幼儿园3所。另外,鼓励农民书画协会、东方跑团等群团活动,积极组织“乡乡一台戏”、全民篮球赛、全民趣味运动会等各类赛事,为群众搭建文娱休闲载体,让群众的文化生活精彩充实。东方镇选送的群众排演节目多次获全县乡乡一台戏文艺汇演金奖。

  立足自身特色,兴业富民产业更强

  全镇芥菜种植农户3500多户,菜干产量570余万斤,产值5000余万元,缙云烧饼核心原料——缙云菜干70%产自东方。近年来,形成“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创新促动+市场联动”的“四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实现政府搭台、产销有路,菜干二度登上中央电视台,打响了东方菜干品牌。今年,总投资3300多万元的缙云菜干培训中心落地东方,将进一步提高菜干价值,助力农民收入提升。连片垦造耕地1263余亩,统一流转,由镇生态强村公司统一运营管理,12个行政村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引进浙江畅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东方镇农业基地项目,实现水稻亩产1300斤,同比增长40%。依托千亩旱改水农田,结合东方绿道集成景观田园,打造“网红千亩稻田”、“陌上东方”等文旅品牌,将东方镇自产菜干、紫米、蜂蜜等产品打包销售,形成“东方有礼”农旅伴手礼,并依托招引公司平台主体。仅上半年,售出“东方有礼”农旅伴手礼2000多份,实现利润10万元。

  汲取文化精髓,魅力亲民人文更优

  挖掘保护建于唐朝的咸亨桥遗址、“御史牌坊”,触摸历史的脉络;重建明朝的“步蟾门”,传承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修缮“沈家大院”,记录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还原老磨坊、老街等胪膛印记,带领人们寻沉甸甸的根和乡愁。积极保护和传承东方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田氏传统接骨术、市级非遗项目明代的缙云木活字印刷术亮相传承搭建平台。传播前金三十六行、郑弄十八罗汉、胡公庙会、靠山节、庆丰收等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通过定期举办、展演,让传统民俗焕发新的生机。千方百计招才引智,培养会种田的“土专家”、爱农村的“新农人”、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上半年引进高校毕业生107人。同时,我们全面梳理东方在外学有所成、干有所成的乡贤,建立在外乡贤人才库,通过加强联系,为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湖州市"送气下乡"班车开进乡村 已惠及农村居民5.65万户 三门: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余杭区仓前街道:社区居民联动 携手扮靓家园 古荡街道:妙用水生植物治水 打造河道里的一抹绿 德清:全力打造水美漾居示范区 推进城乡新风貌 牙科义诊进社区 暖心服务送到“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