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舞阳街道全力以赴高质量助推舞阳未来社区建设

2022-09-15 16: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居住有质、服务有效、建设有力的未来社区,德清舞阳未来社区致力于加快场景互通融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服务功能,打造覆盖更广、质量更优的未来社区新平台,展现“地信特色、国际风貌”的未来之城。

  建立“一核多元”服务机制,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舞阳街道在小区内构筑区域化党建格局,建立红色业委会、红色楼栋、红色楼道,完善现有楼道红管家管理制度,实现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建立“一核多元”服务机制,组建“三治融合、五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实现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为基础、社工组织为辅助,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以此来打造一个融合“五治”的全新特色。

  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推动社会各层参与

  为切实提高小区物业、业委会在未来社区创建工作中的积极性,舞阳街道尝试探索“金牌管家”考核制度,通过“三比三提升”考核内容,垃圾分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平安综治等各个条线的考评情况,以及小区自主管理中的创新举措等多个方面,按照季度进行排名,根据结果授予“金牌管家”荣誉奖章,发放奖金,并在舞阳发布上进行经验展示,后两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发动社会各层参与未来社区创建工作,确保未来社区管理有效提升。深化“网格化进小区”工作,建立了舞阳网格化工作群,按时发布活动任务清单,安排专人联络,确保网格化活动对小区提升有效果。发挥志愿服务提升管理,进一步深化楼道红管家制度与舞阳大妈志愿品牌,探索主题党日进小区现场,充分发动小区志愿者,提高未来社区创建知晓率、满意率。

  落实“三微”项目,强化未来社区新模式

  舞阳街道“三微结合”的社区微更新模式,紧扣整合提升主题,探索不同于传统大拆大建的微改、微治、微拓相结合的社区微更新模式,精准改造公共空间、精致提升整体风貌、精益整合外部资源。“连线扩面”的全域社区发展模式,综合考虑基础设施、居民需求、社区风貌等因素,通过“点线面”的发展模式提升社区各重要节点空间,整治重要道路风貌景观,围绕建设九大未来场景内容,以社区为中心,构建“5—10—15分钟”生活圈。“共建共享”的资源统筹建设模式,以人本化原则结合社区内各类人群的实际需求,在未来社区规划单元内,共建基础公共服务空间,共享社区生活配套服务。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仁和街道:聚焦“一老一小”,打造有温度品质的美丽城镇 余杭仁和街道:数智化治理破解基层难点,提升治理水平 艺创小镇力解企业“燃眉之急” 高效服务获点赞 台风“梅花”来袭,古荡街道在行动 湖州“送气下乡”班车精准发力助农共富 湖州长兴县: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演练 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