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千年海塘 勇立潮头 杭州临平首届古海塘文化节开幕

2022-09-13 15: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觉珏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通讯员 曹觉珏)一段小品道出先民修筑海塘、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一曲莲花落唱出古海塘上的城市变迁……9月13日,在一年一度的“观潮日”农历八月十八,杭州市临平区首届古海塘文化节开幕。

fe6d9876e6ba7069cda4b5469a52eb2.jpg

  历史记载,秦设郡制时,临平隶属钱塘县,人们为抵御大潮侵袭,在河口两岸修筑海塘,留下了绵延数百公里、规模宏伟、构筑精巧的历史遗迹。2021年,新发现的位于临平区乔司街道的牛角村古海塘遗址,是杭州历年考古发现中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一处古海塘遗址。

  如今,延续千年的古海塘,不仅是历史、文化、经济、军事、水利设施的实物见证,也成为临平重要的文化地标。“千年海塘文化”,不仅记录着先民抗御海患的英勇斗争历史,承载着临平的文化记忆,更凝聚着临平人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核。此次,临平举办首届古海塘文化节,旨在挖掘先民捍海谋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弘扬优秀精神文化遗产,同时丰富公共文化供给,以文化力量激发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新动力。

de1ac5940e1315868e5c7d4f974863d.jpg

  开幕式上,古海塘遗址所在地乔司街道发布全新形象标识LOGO,该形象标识以扇形为造型,扇面镌刻书法体“乔司”二字;石条叠加铺砌的图案,体现当地人抗御潮患、共建美好家园的力量和信念;色彩蓝绿渐变,体现出“青出于蓝”、奔向创新创业新蓝海的激情。5名“守望古海塘”志愿服务队代表发出守护古海塘倡议;开幕式文艺演出由曲艺名家翁仁康领衔出演,莲花落《古海塘上唱临平》、小品《海塘人家事》等节目,带领大家共同感受千年海塘文化。

  据悉,此次文化节将持续至9月30日,期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子活动。如,9月14日起,组织招募乔司街道“守望古海塘”志愿服务队;9月17日,开展以“共享亚运会、潮跑古海塘 ”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彩虹跑活动;9月19日至30日,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品尝妈妈的味道 唤醒古海塘乡愁”主题互动;9月23日,将举办“畅想古海塘”圆桌研讨会,邀请有关学者、作家与临平乡贤将共同谋划古海塘文化品牌,赓续古海塘文化发展活力。

  “钱江潮涌孕育出生生不息的浙江文明,而古海塘见证了搏击风浪的浙江精神。”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说,“古海塘的考古发掘、遗迹保护和文化传承是我们这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循序渐进作好古海塘综合保护与管理文章,最大限度地抢救保护古海塘,深入挖掘古海塘的历史、文化、科技价值,传承擦亮古海塘文化金名片,不断丰富临平的历史文化内涵。”

  陈如根表示,接下来临平要弘扬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将古海塘的精神内核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以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为牵引,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建设,全面彰显厚重人文底蕴,全域提升文化综合实力,全力打造“文化共富”临平样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千年海塘 勇立潮头 杭州临平首届古海塘文化节开幕 嵊州仙岩镇:善治为民治理美 守好企业安全生产“压舱石” 严阵以待 西湖区古荡街道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德清雷甸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德清武康街道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德清禹越镇以产业转型筑智造新城 尽显工业特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