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塘区河庄街道:美镇建设,美美与共,各美其美

2022-08-23 14:07: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晓佳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冯晓佳)今年,河庄着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与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深度融合,协同践行未来社区理念,着力打造一个兼具都市风情与田园风光特质,最具“城在田野中,城中现田园”辨识度的钱塘版“梅家坞”、园区式“会客厅”。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打造两大集群

  美丽城镇建设既要各美其美,也要美美与共。河庄充分发挥都市节点型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畅通区域经济循环,探索“1+1>2”“1+X”等多种实践路径,突破原有行政区域限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镇村生活圈和城乡片区生活圈,努力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进一步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乡村振兴共谋,打造田城共同富裕标杆集群。成立区首个乡村振兴共富联盟——田城汇(列入市级党建联盟重点培育项目),以党建联盟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串点成线,形成“资源互补、旅游共生、产业共兴、共美共富”的发展模式,打造“食、住、行、游、购、娱、体、创”一条龙,全景展示河庄“田城汇”产业带、农旅带、共富带“三带”联建成果,共促田园新城发展。造特色。利用各村的特色资源及文化,打造各村旅游特色引擎,带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构建田园综合体。其中新江村和省农科院共建“新江草莓基地”,该计划写入区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新围村与浙江麦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订单式”新型农业产业业态;文伟村与区城发集团合作,共同打造共同富裕农房租样板区;江东村利用闲置农房建设“农居式职工公寓”,该做法受到市政府刘嫔珺副市长批示肯定。多个农业本土产业品牌正在形成。创模式。营造“农业+旅游+互联网+各村资源”的共享模式,创建多产融合、农旅融合的复合产业模式,使各村资源发挥最大优势引进经营主体,形成以“田城汇”党建联盟为引领,经营公司统筹管理、各村相互协作监督的发展模式。育活力。打造精品引爆项目、以示范带动发展,引领市场。引进高新生产技术、培育乡土专家、学者,带动产业的创新和持续发展。重点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和共富党建联盟,将浙江传媒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农商银行、省农科院和鲜丰水果等第一批10家成员单位纳入联盟,发挥整合资源优势,探索共富路径。

  城乡风貌共育,打造整体大美县域样板集群。河庄作为连接下沙板块的重要通道、辐射周边镇街的重要节点,存在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抱团发展的天然优势。为打造整体大美的“富春山居图”,河庄街道和前进街道以江东一路为串联,积极探索县域风貌样板区发展新典范,着重推进“三个一”工程。一个规划管到底,整合两街道现有规划,共同编制钱塘田园江东县域风貌区建设方案,分析现状基础,根据问题短板量统筹区域发展策略及城镇定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绿色支撑体系等建设方案,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品牌叫得响,打响“战天斗地、敢为人先”的围垦精神文化品牌,完善农田格局、恢复生态肌理,依托现状沿线两侧广袤的农田彰显钱塘独特的桑田热土、围垦精神;一条游线串全境,以钱塘江为自然基地,以生态观光游、农业休闲游为主要方向,依托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工业旅游基础,形成研学体验、工业旅游、亲自采摘等精品主题游线。

  高能级、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

  美丽城镇创建最根本的落脚点在于促进产城融合,促进城镇能级提升。河庄牢牢抓住区产城融合发展、现代星城建设的关键时期,强化产业引领,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功能布局。

  产业立城富民,打造共同富裕新高地。街道以集镇工业园区与钱塘芯谷产业平台为载体,目前拥有规上企业10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去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44亿元。“双轮”驱动。汇聚东南新材料、广汽乘用车、费列罗、中欣晶圆等年工业总产值超10亿的企业,涵盖半导体、汽车制造、信息技术产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主体,正逐步形成以“基础产业+未来产业”双轮驱动,“智能制造”牵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产业形态。“联盟”聚力。在集群发展中,承办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11个半导体产业项目集体落户,同步成立包括士兰集成、中欣晶圆、尚芯科技、立昂微电子、兆奕科技等31家企业在内的“芯智造”党建联盟,涵盖了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做强做大半导体产业,努力打造杭州的芯片之城。街道工业投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规上工业企业净增量、新增量位居全区街道序列第一。

  片区开发惠民,激活城市发展新引擎。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江海之城,是“钱塘之心”,60%区域在河庄境内。项目总规划面积24.5平方公里,首轮启动区块规划面积6.24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区委区政府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窗口,一大批城市功能配套将在这个区域集中开发、集中建设、集中展示。河庄将充分发挥“产城人生态”融合发展的区位优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高端要素导入、引领产业创新提质。推进环境美化,重点打造地铁口、公交站、周边综合体、道路等重要节点建设。持续深化项目谋划,配合一批区级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开展业态策划,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完善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模式,为辖区企业牵线搭桥、补链强链、形成规模集聚优势。

  精细化、高效化、个性化聚焦数字赋能

  街道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理念,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通过对现有“低、小、散”的智慧平台进行梳理与整合,因地制宜,搭建“乡村小脑”集成化平台系统。

  功能集成,一站式服务。围绕发展需求,已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综合板块,下设教育、医疗、招聘、垃圾分类等二十多种功能应用场景,协同搭建政府、企业、群众沟通的桥梁。河庄街道居民可以查询辖区内学区分布、医疗资源等情况,也可以线上参与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企业可以通过发布招聘信息、厂房出租信息,高效地解决问题;管理人员可通过管理平台及时获取管控数据,进行科学监测、提前预警,同时基于数据分析为生态治理、精准招商、产业发展等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个性定制,特色化开发。除了基础性模块,结合河庄街道在外拆迁户多、企业多以及乡村资源的合理配置等实际情况,街道充分挖掘资源,打造特色板块。比如面向拆迁过渡户的“江城候鸟”专区,针对拆迁过渡户临时居住较为分散的特点,开发信息公告、在线投票、在线咨询等功能,方便居民参与民主决策;面向企业,设置“河平码”安全生产专区,企业通过一键扫码上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面向中小学生,开辟了劳动实践教育专区,村社通过平台发布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可实现线上报名参与。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仓前街道多措并举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余杭仁和街道:聚焦“生活美”,打造美丽城镇品质生活 余杭仁和街道:精细化投入,助力美丽城镇“治理美” 长兴县洪桥镇: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美丽城镇美好未来 三门蛇蟠乡:全力打造生态强镇、文旅名镇、共富美镇 临海东塍镇:浓墨重彩绘新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