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门蛇蟠乡:全力打造生态强镇、文旅名镇、共富美镇

2022-08-22 17:08: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笑笑 叶伟俊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叶笑笑 叶伟俊)近年来,蛇蟠乡在省市县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通过打造生态蛇蟠、宜居蛇蟠、活力蛇蟠、魅力蛇蟠、和谐蛇蟠等“五大”品牌,成功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蛇蟠力量。

image.png

  推进全域整治 城镇品质进一步提升

  蛇蟠乡立足天然资源禀赋,以“休闲港湾”“海蚀胜境”精品旅游为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建城镇,渔光曲路特色商业街区业态逐渐丰满,邻里中心、生态绿道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狮子岭山地公园、粉黛花海等成为百姓休闲、游客打卡盛地。蛇蟠岛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完工,村级游客接待中心完成智慧升级,建成桥下空间停车场,有效解决“车难停”“车乱停”问题。

image.png

  深挖文化资源 城镇内涵进一步彰显

  蛇蟠乡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致力传承与发展三门石窗、讨小海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石窗博物馆;深挖围垦精神,建设围垦初心教育基地,获评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展示阵地、台州市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同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黄泥洞古村落修缮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验收。在保护过程中,依托蛇蟠岛核心文化,开发出版各类文创产品,例如三门石窗伴手礼盒,《凝固之美》、《书意蛇蟠》等特色书籍,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image.png

  产业发展契合 城镇潜力进一步释放

  蛇蟠乡以山海协作产业园为核心,打造全岛旅游化,服务业产值突破1亿元,旅游业蓬勃发展,摘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等荣誉称号。

  在此基础上,蛇蟠加速推动渔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深化绿色生态养殖,探索发展休闲渔业,培育逸泽水产、在水一方等一批渔业绿色发展样板,推动海水养殖生态化、规模化、品牌化,年产值超3亿元,并成功获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第一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等称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临海东塍镇:浓墨重彩绘新景 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留下街道吹响“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集结号 余杭瓶窑镇:开展“流域共治”活动 借力城乡风貌建设,共助少年快乐成长 德清莫干山镇“三个坚持”攻坚弱电整治提升城乡颜值 永嘉大若岩:“造血”帮扶 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