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金针”变“真金” 缙云溶江乡美丽城镇开出“致富花”

2022-08-11 10:54: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启玲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通讯员 丁启玲)“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眼下正是黄花菜采收旺季,在缙云溶江乡大雅畈村的千亩黄花菜种植基地里,菜农正抢抓农时采摘黄花菜,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据了解,黄花菜第一年栽种后,可持续收获12年左右,并且黄花菜营养丰富、经济实惠,干湿可食,味道鲜美,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多年来,品种单一、零星分散、人工晾晒、无序销售的种植经营模式,制约了市场销量的提升,让曾经鼎盛一时的黄花菜产业陷入了萧条之中,也让以种植黄花菜为生的农户苦苦发愁。

  为此,溶江乡因势利导,把发展壮大黄花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项目抓,并将切入点放在优质种苗繁殖、规模化种植、品牌化营销、扶持加工龙头企业等方面,逐步引导黄花菜生产向产、供、销一体化和深加工方向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黄花菜种植产业的发展,乡党委成立黄花菜产业党建联盟,以大雅畈村区块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集中连片种植,推动黄花菜产业向高质量、规模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利用溶江生态强村公司平台积极开展黄花菜推广,实施黄花菜种植、收摘、晾晒、烘干、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自主经营模式,让黄花菜种植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推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溶江乡还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专门聘请省农科院农业农村规划专家帮助制定全乡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并联合省市县各级农技专家到黄花菜种植基地现场把脉问诊,开展新品种培育等,推动黄花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溶江正在实施黄花菜农旅融合观光示范园建设项目,计划建设黄花菜种苗基地、黄花菜博物馆和黄花菜产业带,通过农旅融合实现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独具特色品牌的黄花菜之乡”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镇:小瓶大变身 环保齐动手 “党建+河长” 西湖区古荡街道做好“水文章” 萧山新街街道全面开启清洁直运模式 绍兴柯桥街道聚焦信访矛盾化解 打造基层治理升级版 美丽城镇和风貌联动建设助力共同富裕 柯桥区打造“鉴湖渔歌”城乡风貌文旅融合新地标 西湖投资集团与华策影视集团、大策投资集团达成“三方”全面战略合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