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和风貌联动建设助力共同富裕 柯桥区打造“鉴湖渔歌”城乡风貌文旅融合新地标

2022-08-10 17:43: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绍兴市柯桥区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为契机,以“鉴湖渔歌”项目为依托,突出党建引领、要素集成、协同发展,全面加速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引入专班化推进“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时间节点化”管理,建立鉴湖文旅发展资源库,对叶家堰居、三佳居内的闲置农房、土地资源等进行全面普查、深度挖掘,下好资源整合利用先手棋。截至目前,一共梳理入库可利用、可盘活、可开发的闲置农房、老旧酒厂、老式台门等场所90余处,总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为打造特色风貌腾出空间。

image.png

  十里鉴湖,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依托鉴湖江自然风貌,柯桥以尊重村庄自然风貌机理、再现水上唐诗之路为主线,开发游步道慢行系统、画舫船定制游线、直升机航空俯瞰等“水陆空”立体式的旅游线路。

  挖掘鉴湖渔歌唱晚的传统渔村文化基因,通过竹编工艺展示等,原汁原味呈现渔乡渔味的同时,将渔居渔情巧妙融入美食当中,吸引游客寻味鉴湖、知味鉴湖。

  政府搭台,国企响应,民企携手来“唱戏”。通过积极开展文旅招商,向新锐企业家推介、举办“鉴湖渔歌”招商发布会等途径,截至目前,“鉴湖渔歌”已与鸣珂文旅、先锋书店等32家客商进项招商洽谈, 1743黄酒吧、青沉居舍民宿等17个项目已建成并运营,另外还有7个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正在签约落户中。

  区旅发集团、叶家堰居和三佳居联合成立绍兴市柯桥区“鉴湖渔歌”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专业运营团队,对重点文旅项目实施分层分片精准服务。每个项目均设有“一对一”服务专员,并每周组织召开协调调度会,统筹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叶家堰和三佳两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鉴湖渔歌游客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叶家堰游客码头等11只基础配套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交通、停车、综合服务等配套设施的提升。这些变化,游客增加了,村民也实现了增收。

  根据规划,三佳居的3000平方的仓库用房将规划打造成柯桥区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振兴人才创意园,通过孵化一批兴村治社人才,有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叶家堰居的原阮社酒厂旧厂房,将改造成为集精品民宿、书吧茶室、咖啡饮品等于一体的“鉴里荟”项目,打造悠悠水乡里的“慢生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逐梦青春、健身先行 艺创小镇成功举办“艺青年·青动力”主题健身活动 柯桥区以美丽城镇为载体高标准打造未来社区 争当打造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模范生 三门:项目驱动 构建全域美丽“新格局” 德清新市镇:别样暑假 垃圾趣分类 小餐食中的大福祉,暖胃又暖心 ——潜川镇老年食堂助力城乡风貌生活美 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绍兴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