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柯桥街道聚焦信访矛盾化解 打造基层治理升级版

2022-08-10 21:36: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燎源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杨燎源)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事关民生民心。

  近年来,绍兴柯桥街道坚持“信访为民”的服务理念,将触角向基层延伸,让工作重心下沉,把群众留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区信访工作特殊贡献奖。

  扎根源头萌芽初期化解矛盾

  防于未萌,止于未发。柯桥街道紧盯初信初访,从源头发力,优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打造责任闭环,创新工作模式,打好初信初访持续战。

  柯桥街道对照初信初访源头化解、一次性清仓的要求,对标对表、创新模式,制定出台了《柯桥街道班子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每周一至周六由值班领导、值班干部、综合信访指挥室干部在街道信访接待室接访群众。同时,在每月10日,联系领导带领驻社区指导员于到所联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下访活动。除此之外,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疑难复杂信访人员进行约访,从思想纾解、问题化解上听反馈意见、看化解进度、明下步思路。

  件件落实规范办理提质增效

  群众来信非小事。眼下,柯桥街道瞄准“每信必复”,并力求解决每一个问题。

  “件件有回复只是破题,关键还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强调,诉求合理合法的,要把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没有道理的,则要讲明政策,争取群众理解。对此,柯桥街道从信访规范办理上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断夯基,确保每一个信访诉求都能化得实、解得了。

  今年以来,街道制定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提升办结率、息访率,降低重复信访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规范了派单、经办、报结等办理流程,明确了综合信息指挥室和其他线办、基层站所的办理职责,使信访事项办理更加有序高效。

  努力攻克疑难案件清仓见底 

  信访问题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积。“一些久拖未决的信访问题拖得越久,还原事实真相越难,解决问题的成本越高,群众怨气也会越重。”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卫军这样说道,对于疑难信访件,必须疏通堵点,聚焦合力克难。

  7月底,街道制定出台《柯桥街道信访积案清零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通过成立信访清零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社区的联系领导8月1日至9月30日包案化解前期摸排出的信访积案,业务线分管领导协助化解。包案领导们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推动信访积案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同时,建立由一把手为“主体责任”的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进行专题会商和统筹协调。其中,对于初信初访中的疑难案件,建立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两签两办”机制,围绕处置难点制订化解方案,实行全程跟踪式督办。对重点信访督查件,则建立专班包案机制,成立街道及社区主职干部为成员的专班包案小组,因人制宜、层层突破,真正实现“存量”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增量”信访积案动态清零。

  在创新机制的推动下,目前,柯桥街道积案持续保持“零状态”;今年以来,化解省级信访积案5件;处置初信初访疑难件79件;化解万达中心名宅、万达金街停车收费、世纪星城业委会纠纷等群访16批。

  按照“合理诉求在初信初访中一次解决到位”的原则,柯桥街道对来信来访进行及时登记,及时受理,及时交办,快速处理。今年至今,已受理、承办(转办)信、网、访、电共6447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和风貌联动建设助力共同富裕 柯桥区打造“鉴湖渔歌”城乡风貌文旅融合新地标 西湖投资集团与华策影视集团、大策投资集团达成“三方”全面战略合作 逐梦青春、健身先行 艺创小镇成功举办“艺青年·青动力”主题健身活动 柯桥区以美丽城镇为载体高标准打造未来社区 争当打造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模范生 三门:项目驱动 构建全域美丽“新格局” 德清新市镇:别样暑假 垃圾趣分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