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岩头镇:美丽城镇描绘“共富”底色

2022-07-21 10:41: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雪川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林雪川)永嘉岩头镇西岸村位于永嘉县中部,地处楠溪江旅游风景区中心地带,著名的狮子岩就隶属西岸村,美丽的楠溪江自北向南从村庄东南方流过,悠悠楠溪江西岸段,岸边滩林优美,建水清澈,白帆点点,如诗如画,游客流连忘返。自该村启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后,该村聚焦“三基三主”,强化系统集成,谋划“改革赢共富、项目促共富、产业创共富、乡贤助共富、帮扶得共富”等“五大”共富行动,打造“种植在楠溪滩林里的共享共富基地”。

  改革赢共富

  西岸村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三基三主”这一重点,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掀起房前屋后、田园庭院洁化美化行动,特别是做好出入口等重要节点改造提升,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美好景象。着力解决村级活动阵地偏小偏少问题,改革土地流转,解决用地指标、资金筹集问题,目前新村办公楼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发包工作。持续深化“红色细胞·入格连心”和“党群连心·分组包户”行动行动,及时收集、办理、反馈群众诉求,做到“党员就在你身边、为民服务零距离”。同时,紧贴群众需求,加大阵地攻坚,构建形成居民15分钟可达、具有儿童游乐、长者娱乐等10项功能的“1510”党群服务圈。

  项目促共富

  西岸村把项目引进做为发展的突破口,在传统旅游项目上,引进了“竹筏漂流”吊装码头项目;为了拓展旅游业态,该村依托村内生态公益林和楠溪江滩林广阔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耕读乐园,和永嘉县旅投集团合作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房车露营基地、音乐滩林休闲基地、户外活动基地等三大基地项目,不仅丰富了楠溪江旅游项目,同时每年也为村里提供了可观的收入。为了进一步消化村里富裕劳动力,针对低收入群体不同情况,该村把狮子岩桃花园等两块集体土地拿出来,建了生态收费停车场,安排村里低收入人群进入管理务工,设置了环卫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一批岗位,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大大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产业创共富

  往年的西岸村单纯以农业生产为主,产业层级低下,项目单一,空守着楠溪江美丽的风景而无任何收益。启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之后,该村一方面稳定提升村里原有大棚蔬菜种植产业,推出“精细耕作,精准产出,精确供给”的“三精”模式,主打楠溪本地传统蔬菜,为村里及附近农家乐进行精确供给,保证了蔬菜的品质,解决了菜农的销路。同时,该村狠抓旅游产业链细化,特别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在“三大户外基地”的平台上,引入“七彩儿童乐园”、“太空科技体验舱”、“跑跑卡丁车”、“CS真人秀”、“露天音乐咖啡厅”等子项目,通过全新服务理念和体验方式,推动的新型旅游业态发展趋势,超越了传统旅游无法满足的身心体验。

  乡贤助共富

  西岸村在外乡贤众多,从事经济产业以商贸超市经营为主,在全国各地超市门店及超市管理公司超过130家,目前正在转型升级,从传统的商贸型向综合休闲体验型的商贸综合体转变,发展势头良好。为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西岸乡贤的智慧和力量,有效整合资源,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加快“共享共富共幸福”的建设步伐。由镇里牵头,成立了乡贤联谊会,为能人志士回报家乡搭建了新平台,成功架设起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的桥梁,使当地乡贤成为了地方经济加速发展推进器。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当地乡贤和在外能人共为村里捐资500多万元,用于修路造桥、扶贫慰问、教育奖励、文化礼堂改造、村委会大楼建设等项目,同时引进3个开发项目,吸引投资5000多万。

  帮扶得共富

  详细排摸村中“一老一小”、“一病一残”等特殊群体,一方面,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全面推广“不离家、不离亲”的居家养老模式,推动为老服务便捷化。多筹集资金,筹备老年食堂建设,以“堂食+送餐”为主要模式,解决老人的就餐需求。另一方面,推动少儿服务便利化。充分利用村里耕读乐园基地、文化礼堂等场所,联动县民政局、县妇联、县慈善总会等单位,打造七彩童年乐园,利用岩头镇社会工作站等志愿者机构,常态化组织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党员教师、家长等,开展共享阅读、课外研习、科普体验等活动,构建“童有所乐”的托管模式。此外,着眼“孕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康复、生活、出行,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供居家照料、日常陪聊、红色代办等服务,营造更具人性化、更有温馨感的生活场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庆元县举水乡:三举措激发产业共富新动能 小山村里蕴藏“共富密码”,风情唐昌增添别样意趣 优化空间 提升环境 余杭中泰因地制宜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德清:小手拉大手 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 德清莫干山镇:“大仙潭”聚焦粮功区腾退加快城乡风貌基底建设 丽水市召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