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小手拉大手 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

2022-07-20 13:52: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丽洁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沈丽洁)7月19日,德清新市镇总工会带小黄鸭爱心暑假班的“小候鸟”们全过程体验了垃圾的产生、分类、运输和处置,一大早小朋友们先来到了湖州市级美丽小区—中央公馆小区,看着桶前指导员现场指导对未分类准确的业主,了解到了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接着他们又一路跟随垃圾分类运输车来到了位于德清县新市镇加元村的德清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一下车“好奇宝宝”们就开始提问:“老师,不是说垃圾处理厂有臭味吗?我没有闻到”。

image.png

  “因为这里是绿色工厂呀,外面是正压,里面是负压,我们是闻不到味道的。”公司特别重视这次孩子们的参观研学活动,专门有三位负责讲解的叔叔接待大家,并对小朋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在公司的环保展示中心有垃圾全链条处理的示意流程图,有各类垃圾处理企业的矩阵图,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电脑答题游戏。通过全方位展示,小朋友们了解了垃圾怎么一步步从家里垃圾桶到小区分类亭再到工厂无害化处理的过程,看到了中控台上的数据操作后台,各项监控实时展示。这样的近距离观察,让他们有了对垃圾处理“数字化”最直接的感受,感叹无人车间全程只需要电脑前这几个人就可以,而运送至此的垃圾都将转换成电能或者堆肥,继续参与到生产生活中去。

image.png

  最后小朋友们来到垃圾吊集控中心。这里就是大型“抓娃娃机”现场,两位年轻女将坐在操作椅上,熟练地推动手杆,就可以让大吊机机械臂上下左右精准移动,一下子抓起几百上千垃圾,在这25米高的垃圾池里吊取自如。透过玻璃,孩子们清晰地看到了堆积如山的垃圾如何被送进焚烧炉,一个个目不转睛,趴在玻璃上看吊机运动。“小朋友们,你们昨晚吃的冰棍包装袋就在这里面”。讲解员笑着告诉孩子们,“这么多垃圾,你们每个人都有贡献,回去以后要注意多使用环保材料的纸袋、布袋,减少垃圾的产生。”

  通过这半天的参观研学,既能在车间体验垃圾无害化处理过程,还能在厂区周围的运河边踱步赏景,如今的“垃圾处理厂”早已化身“绿色能源厂”,标准化厂房,新型处理设备,数字化集控,花园式环境,颠覆了我们对“垃圾”的认识,也让孩子们重新审视垃圾减量化和无害化的重要性,在他们心里埋下“绿色的种子”。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莫干山镇:“大仙潭”聚焦粮功区腾退加快城乡风貌基底建设 丽水市召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 永嘉:放大中草药产业优势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德清新市镇开展夏日纳凉分类课 德清:乐迎大暑趣味多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孩子们重新审视垃圾减量化和无害化的重要性,在他们心里埋下“绿色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