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县举水乡:三举措激发产业共富新动能

2022-07-21 10:39: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彦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彦)“这是我们新建成的水稻钵苗育秧生产线,现在机器上摆放着的苗盘、床土和稻种,通过生产线,可自动完成覆土,农户只需将播种好的苗盘摆放到育苗存放点,非常省时省力,它一天的工作效率和5个人是一样的。”6月在庆元县举水乡落岭洋共富技能学堂里,开展钵苗育秧、抛秧种植技术现场会,致富带头人吴至松认真地向大家介绍机器的使用方法。而如今,通过抛秧技术,落岭洋一片绿色的繁荣景象。

  近年来,举水乡以“稳步流转、规模经营、增收增效”为目标,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同步发展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持续扩大规模经营面积、提高规模经营水平,促进百姓产业共富。

  加速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

  举水乡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模式,将闲置农田、碎片化的小块田变成机耕大土地。积极扶持农业种植大户承包,引入月丰农业等企业进驻连片开发,累计流转800余亩土地。推广林下经济、羊肚菌、玫瑰花等新兴产业,助推高山农产品品牌建设,在保障村民获取土地流转资金的同时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引进科技特派员,加大技术指导

  举水乡通过招才引智,招引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阮美颖担任科技特派员、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范飞军等成为我们的技能讲师。通过实地调研加线上指导等方式,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支持,降低种植风险,解决“种得好”问题;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降低经营风险,解决“卖得好”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农户销售农产品20余万元。

  打造“共富技能讲堂”,培养干事人才

  依托“当猛虎、找蜗牛,全县干部技能大比拼”主题活动,建设共富技能学堂,把西红柿大棚、玫瑰花种植等基地变为乡村干部的交流学习课堂,已开展4次技能学习和比拼活动。通过乡党委书记认领书记示范田、人大代表认领示范地,乡村干部认领技能田,构建“示范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引领群众抢抓农时,促进就业增收。

  下一步,举水乡将在技能干部培训的基础上,发挥“幸福富裕路”党建联盟、全域旅游发展党建联盟的作用,以比拼赶超学技能的干劲、奋发有为促共富的闯劲,创建共富技能学堂,为举水共富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小山村里蕴藏“共富密码”,风情唐昌增添别样意趣 优化空间 提升环境 余杭中泰因地制宜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德清:小手拉大手 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 德清莫干山镇:“大仙潭”聚焦粮功区腾退加快城乡风貌基底建设 丽水市召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 永嘉:放大中草药产业优势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