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优化空间 提升环境 余杭中泰因地制宜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2022-07-21 09:34: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季哲琦 金斐斐 余建军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季哲琦 金斐斐 余建军)石横线沿线新泰段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100%;石横线沿线立面整治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5%;王道里小学改造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9%;紫荆书院立面整治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100%......

  近期,余杭区中泰街道“中国竹笛第一村”建设项目捷报频传,重点工程相继完工,剩余工程进展顺利,整体项目竣工在即,又一个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即将亮相。

  来到全新升级后的王道里小学,两层楼原木色建筑精巧别致,不复往日“衰败”景象。仿竹笛造型的外立面、复古设计的松木吊顶,保留传统韵味的同时加入符合现代审美的建筑元素。“这里以前是村里学校,从九十年代末就被闲置,这次借着‘中国竹笛第一村’项目,我们对其结构、外观、门窗、电路等实施加固改造,老建筑再次焕发生命力。”中泰街道项目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区块内整体风貌,还翻新广场地面、改造公厕,四周新栽红枫、桂花、迷迭香等植物,并且对附近河道、步道都进行了综合整治。

image.png

  王道里小学原貌

image.png

  王道里小学完成整改后

  同样实现旧貌换新颜的还有由农村自建房改造而来的紫荆书院。坐落于竹笛展示馆右侧灰色建筑半隐于山林之中,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一方喝茶休憩、赏景闲谈的空间,整体风格更是与周围仿古小青砖建成的护栏、古韵十足的庭院小景、景观石铺就的游步道相得益彰。各处都展现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竹笛小镇风光。

image.png

  紫荆书院夜景

  “中国竹笛第一村”建设是中泰街道统筹推进靓城行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的生动实践。作为中泰街道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重点区域规划面积116公顷,以紫荆村村委、文化礼堂和竹笛展示馆为核心,以直路溪滨水和石横线道路为主要景观带,开发特色小镇产业、生态宜居、康养休闲、研学体验、生态山林、桥下健身运动六大区域,形成“两心两带六区”空间结构。

  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环境大提升和空间大优化基础上,中泰街道加强竹笛相关产业规划,开发文创产业品牌、农产品品牌等商标,打造特色旅游IP,构建紫荆竹笛“品牌保护+文化产业园大平台+苦竹现代示范园区”的未来模式。

image.png

  竹笛展示馆和紫荆书院之间的休闲步道

  从种植原材料的苦竹之乡到年产值超3.5亿元的竹笛之乡,中泰街道紫荆村在产业升级之路一鼓作气,如今以“中国竹笛第一村”建设为契机,乡村发展正式迎来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要充分利用好、挖掘好本地自然资源和文化内涵,积极招商引资灌注发展活力,推动‘靓城行动’全面开展,发挥美丽城镇建设的强劲动能,做好乡村发展的文章,以树立乡村振兴新典范为目标打响中泰‘中国竹笛第一村’品牌,最终带动共同富裕。”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小手拉大手 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 德清莫干山镇:“大仙潭”聚焦粮功区腾退加快城乡风貌基底建设 丽水市召开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 永嘉:放大中草药产业优势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德清新市镇开展夏日纳凉分类课 德清:乐迎大暑趣味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