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以“三护模式”打造城乡一体生态网络 筑牢美丽城镇生态屏障

2022-06-23 15:38: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近年来,德清下渚湖多措并举提升湿地系统生物多样性,走出了一条物种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有效路径,下渚湖湿地现有800多种珍稀动植物,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

  “水下森林”重塑河湖生态链

  通过“水下森林”纯生态治水技术手段,构建以沉水植物、微生物、底栖生物、浮游生物和鱼虾类等为食物链结构的水生态平衡系统,不断推进水环境生态修复,实现水环境自身循环净化功能。目前已建成10万平方米“水下森林”,下渚湖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种群重建”构筑最优繁育网

  大力开展朱鹮种源培育,形成了一套成熟领先的朱鹮人工驯养繁殖和野外重建种群培育体系,朱鹮数量从10只增长至571只,成为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工作的成功典范。同时,把朱鹮保护工作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已成为德清对外宣传推介的城市金名片。

  “生态绿币”组建全民护卫队

  结合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工作,对村民绿色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并奖励“生态绿币”,带动全民自觉维护水体环境、自觉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生态绿币基金库折合人民币已超134万元,累计发放“生态绿币”420万枚,依据“生态绿币”发放贷款185万元,涉及村户8500余家,《创新生态绿币持续弘扬绿色共富价值理念》入选第二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黄湖镇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 稳经济 抢发展 妙西镇全力推进文旅复苏 描绘美丽城镇共富共美新图景 长兴县和平镇:开发数字化用工平台 “掌上就业” 提升 工业型美丽城镇 持续发力,推动黄湖镇美丽城镇面貌换新颜 西湖区古荡街道加速推进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工作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父亲节主题亲子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