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设品质城乡 助力共同富裕,临安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2022-05-27 21:22:05  来源: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是构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临安区紧紧围绕省市要求,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2021年下半年起,浙江全面启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临安区高度重视、有力谋划,这项工作也被纳入“党建领航·实干开局”五大行动中,全面统筹推进。

照片1.jpg

  临安城区东入城口

  高度谋划有效部署,凝聚合力下好“一盘棋”

  临安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从2022年开始,至2025年(“十四五”期末),将全面完成6个城市风貌样板区、4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争取获得省市样板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称号。

  为迅速形成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一盘棋”的良好开局,临安区成立了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下设一办八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同时,为强化工作协同,在明确区级和镇街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同步成立4个风貌样板区工作专班,4位镇街书记分别担任4个风貌样板区总召集人。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作,要善于凝聚合力,打好组合拳。临安区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提升行动,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结合临安实际,将“三改一拆”工作也纳入其中,系统整合,统筹推进。围绕城市风貌样板区、县域风貌样板区等不同创建方向,临安区明确实施主体和要素保障,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补足短板加速推进。

照片7.jpg

  建设中的临安区人民广场

照片8.jpg

  苕溪商业街即将完工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理好千线串好“一根针”

  项目建设是体现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资金保障是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如临安区制定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专项资金奖补管理办法,按照“核定总量、分类分档、确保重点、注重绩效、限额奖补”原则,对不同创建的档次明确了具体奖补标准,对创成全省最高级别荣誉可获得100%奖补;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五年建设未来乡村20个,按照750万元/个标准进行补助。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方面,开展苕溪锦带、康泽锦南、秘境寻源、风情唐昌4个风貌样板区创建,通过省市试点验收,争创省市级风貌样板区。今年新增项目42个,其中条线部门项目13个,风貌新建项目29个。目前,各建设项目按既定计划有序推进。

  未来社区建设方面,完成未来社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临安区有11个未来社区列入省市创建清单,目前琴山社区、锦溪社区进度较快,邻里中心功能布置已基本完成。

照片2.jpg

  琴山蓝湾未来社区

  未来乡村建设方面,今年待验收的6个未来乡村54个项目已完成39个,2022年新申报的6个市级未来乡村正在完善规划设计。新启动白牛村、天目村、潜东村、杨桥村、郎家村、杨溪村等6个未来乡村建设,年底前形成可看可体验的应用场景。

照片3.jpg

红叶指南未来乡村

  美丽城镇建设方面,开展玲珑街道、板桥镇、太湖源镇、湍口镇、龙岗镇等5个镇街创建,力争创成2个以上省市级样板;有序推进太阳镇、潜川镇、清凉峰镇、岛石镇等4个镇创建,力争创成省级达标镇。目前,所有项目都已全部开工。

照片4.jpg

  昌化镇美丽夜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涉及锦城七、八号区块,目前锦城七号区块立面工程完成93%、市政工程完成82%;八号区块立面工程完成92%,市政工程完成80%,全力打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临安模式”。

照片5.jpg

  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显著

  “三改一拆”工作方面,制定实施《临安区城乡违建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防违控违“三大体系”中,“违建控新”体系模块已正式运行,其他两大体系正在积极构建中。


照片6.jpg

  於潜镇“三改一拆”腾出发展空间

  集群融合彰显特色,因地制宜绘就“一张图”

  围绕临安打造“吴越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福地、科创活力芯谷”的目标,突出“全域提升、整体大美”的宗旨,临安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深入挖掘特色,展现临安特有气质。

  昌化镇从全区大局出发,主动承接昌化美镇集群等区域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经济互动的优势,以一体化、组团式发展为牵引,集中打造一批“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特色场景,塑造最美唐昌印象。

照片9.JPG

  昌化镇8300厂文旅产业人气旺盛

  从脏、乱、差的小巷变成深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锦城街道吕家巷迎来华丽转身,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牌坊、雕塑、景墙、节点等让这条小巷在蝶变的同时也保留了原有的韵味,这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力推进,一方面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另一方面也为民生幸福生活带来了可观、可感的场景。

照片10.jpg

  吕家弄传统街区精彩亮相

  锦北街道马溪未来社区以“绿能新境,无界马溪”为创建愿景,推进邻里中心和健康家园、文化家园建设,定制马溪特色数字应用,结合苕溪锦带建设,开展马溪路、西墅街等基础设施提升和7个小区及街巷改造。

照片11.png

  马溪未来社区

  实干起新程,临安区将以打造“吴越名城·幸福临安”为目标,加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照片12.jpg

  苕溪锦带风貌样板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建设品质城乡 助力共同富裕,临安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余杭鸬鸟镇:来“浙”里感受清凉一夏 凝聚合力加快实施,临安区召开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 “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报道 西湖区古荡街道“找寻查挖” 整改水环境问题200多个 西湖区古荡这个“端午集市” 玩的全是“非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