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西湖区古荡这个“端午集市” 玩的全是“非遗”

2022-05-27 20:1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悠悠艾草香,美味粽子尝。夏日的韵味,随着端午节的到来悄然铺开。

  5月27日,西湖区古荡街道幸福荟民生综合体的益嘉广场内,迎来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端午集市”。为传播端午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建设添砖加瓦,嘉荷社区联合杭州市健康社区服务中心,召集了近10名传统文化手工艺人到现场展示并教授包粽子、做香袋、编串珠、制皮具等非遗技艺,让社区居民也能跟着民间艺人学技艺。

image.jpeg

  集市现场,一字排开的长桌成了手艺人展示“绝活”的舞台。

  “这个粽叶儿一定要拿稳了,不然粽子馅儿容易散开……”老手艺人杨香英手把手传授“包粽子秘诀”。从粽叶堆中拈起两片,顺势一弯,“蛋筒”就出现了。把五花肉、板栗装进“筒”里,覆上一层糯米后盖好、打卷,棉线在手指间一捻、一缠、打个结……“刚开始怎么都包不起来,杨奶奶说要把粽叶握紧,缠线的时候也要快,终于有点样子出来了!”来社区实习的大学生小徐很兴奋,第一次学习包粽子,跟着杨奶奶娴熟的分解动作包了一个“迷你粽”。

  一边是粽叶飘香,另一边是药香扑鼻。而这股沁人心脾的独特香味,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手工爱好者。据香袋手艺人叶爱娟介绍,端午节戴香袋习俗很早就有了,老底子戴香袋辟邪,实际上是香袋里的香料中有一些中草药成分,具有安神驱虫杀菌的作用。叶奶奶作为一名资深香袋手艺人,在针法、花样、造型上也是动了很多脑筋。疫情期间,她带着工作室的小姐妹赶制了近千只“战疫”香袋送给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

  除了端午传统节目包粽子、做香袋,在现场还能体验到皮具制作、手编串珠等非遗技艺。嘉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非遗集市的形式,推动传统文化和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播,为社区居民带去浓浓的“端午味儿”,同时也呼吁更多的朋友一起加入“指尖非遗”,让这些传统技艺“袋袋相传”。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鸬鸟镇:来“浙”里感受清凉一夏 凝聚合力加快实施,临安区召开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 “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报道 西湖区古荡街道“找寻查挖” 整改水环境问题200多个 西湖区古荡这个“端午集市” 玩的全是“非遗” 浙江金华人保财险荣获“2021年度金华市保险行业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