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鸬鸟镇:来“浙”里感受清凉一夏

2022-05-27 20:27: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杭琦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罗杭琦)仙山谷漂流沿溪而下,时而惊险刺激,时而婉转迂回,每年夏季吸引着大量游客慕名前来;10公里骑行绿道沿溪而建,在溪边骑行,两岸风光尽收眼底;鸬鸟溪灌溉养育的万亩蜜梨园区每年总产量达约10000吨;坐落鸬鸟溪畔的余杭区首座希尔顿花园酒店,与鸬鸟溪相辅相成,尽显人文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初夏时节,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内的鸬鸟溪,用颜值与清凉迎接人气的爬升。

image.jpeg

  仙山谷漂流

image.jpeg

  沿溪绿道

  鸬鸟溪属北苕溪水系,呈西东走向,西起仙佰坑水库,东至鸬鸟大道桥,全长约10公里,河道宽度30~60米,是鸬鸟镇主要行洪河道,集灌溉、防洪、景观于一体。近年来,鸬鸟镇多措并举,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美丽城镇建设以及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中,大力推进美丽河道建设,以更好地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通过建章立制、长效管护保洁、加大设施建设力度、切断污染源、发动群众参与等措施,河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区域环境的改善,着力打造“山水文化、美丽鸬鸟”。鸬鸟溪于2021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河湖”。

image.jpeg

image.jpeg


  美丽堰坝

  依托于鸬鸟镇“绿色发展引领地,共同富裕样板镇”的发展主题,鸬鸟镇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鸬鸟溪用生态之笔,迎来了焕然一新的改变。鸬鸟溪溪水淙淙,尊重自然,擘画的是一条立足长远的绿色生态路。因有着充满层次和野趣的天赋优势,鸬鸟溪的治理更多的是以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通过水岸同治、以水造景,形成了秀美的山水风景长廊,全年平均水质更是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及以上。这里古树婆娑,青山如黛,碧水潺流。水草丰茂的滩地,伴着野花簇簇,水鸟翔集。


image.jpeg


  希尔顿酒店

  在日常管理上,河长履职、管理责任单位到位,“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科学编制,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执法保障等管护机制各就各位。因地制宜的治理+科学合理的管理,使得这条溪流成为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典型,提振了河道周边产业的发展和沿岸的乡村振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鸬鸟镇:来“浙”里感受清凉一夏 凝聚合力加快实施,临安区召开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 “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报道 西湖区古荡街道“找寻查挖” 整改水环境问题200多个 西湖区古荡这个“端午集市” 玩的全是“非遗” 浙江金华人保财险荣获“2021年度金华市保险行业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