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黄湖“数字化农业”助力五水共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2-04-28 18:12: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冰清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杜冰清)传感器、5G网、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管理系统……随着新技术加速涌现,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最近,余杭区黄湖镇清波村猕猴桃基地的负责人施丹妮也尝到了“数字化农业”的甜头。

  基地内,施丹妮轻轻转动机器阀门,园区的喷灌系统便迅速开启,水肥自动均匀地洒向果树。“我们这片猕猴桃基地总共有200多亩,都已经用上这种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了。这种灌溉技术,不仅土地不板结,而且保墒。”施丹妮说。

image.png

  水肥一体化技术设备

  据了解,水肥一体化技术借助低压灌溉系统,将肥料溶于水中,根据作物需水需肥规律,将肥料与灌溉水混合,准确控制灌溉水量、施肥量、灌溉次数和施肥时间,并将混合溶液及时、准确得输送给作物,作物可以直接进行吸收利用,在节水节肥、省时省工的同时,还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作物品质、增产增收。

  对于传统农业来说,200余亩猕猴桃园基地至少需要五到六人管理,既费水,又需要大量人工,费时费力经济效益也不是很高。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之后,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化肥使用量还比原来减少50%,水量也只有传统沟灌的30%至40%。

  当下,黄湖镇正积极引入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数字化新技术,扩大“数字化农业”的影响力。“过去,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回乡务农,就是因为传统农业太苦太累,成本高,收益低。”黄湖镇相关负责人说,“现在通过引入‘数字化农业’新技术,一个人便能管理大片园区,如此便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归乡村,农业的经济效益也会越来越好。”

  未来,黄湖镇还将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将猕猴桃基地与辖区内千亩蔬菜基地、千亩良田、千亩竹林和万头高标准生猪养殖场串珠成链,打造智能化水肥管理闭环,保护水环境,以“数字化农业”助力共同富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迎亚运 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热血迎亚运”无偿献血活动 德清武康街道“三化”模式精准提升人居环境 余杭瓶窑镇:提升河道治理能力,持续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工作 余杭瓶窑镇:依水而兴古今传承,科学整治融合发展 建设“无废青山” 余杭黄湖镇统战人士在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数字化农业”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