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鹤盛镇深挖特色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2-04-14 10: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益风 王凡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潘益风 王凡)“天气暖和了,枇杷再不修枝、梳果、施肥,就要错过最好的时节了。”进入春季,阳光明媚,永嘉鹤盛镇填垟村枇杷山的土吧农业专业合作社,当地的枇杷种植户周寿求一边示范一边给工人讲解:“每个枝上要挂十多个果子,疏果后只留果4到5个,多余的,不论多大,都必须疏掉,这样才能保持果子营养充足。”

  近日,来到周寿求的200亩枇杷园,放眼望去大片葱绿,枇杷树上结满青嫩的果子,果皮上细小的绒毛在阳光下清晰可见。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枇杷开始进入春季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做好枇杷春季管护成为枇杷丰产的重要保证。

  产值能达100万元以上

  疫情几乎没有影响到生态小农周寿求的生活。3月底,在填垟村,迈过土吧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花廊,最先迎接到访者的是几只正在撒欢的看家狗。再往里走,道路两旁各色花朵绿芽热闹。而那些飞上枝头,踪迹难寻,只留下叽叽喳喳的叫声的小鸟们,也让枇杷园变得更加生动,城市中难以清晰捕捉的鸟鸣,是周寿求多年春耕劳作时的背景音。

  “趁果树刚醒,给它们打理打理,减少病虫害基数……”见到周寿求时,他正和妻子金碎兰一起正在聚精会神为枇杷树进行梳果、分枝,年复一年的实践让他认识到果树管理的重要性。他介绍到,接下来,工人将对果树进行施肥、除病虫害的工作,预计5月中旬第一批果子就会上市,到时候果园将以采摘的形式对外迎客。

  50出头的周寿求做过木工、制过衣服、开过餐馆,兜兜转转半生,2012年,他回到老家填垟承包了200亩地,全部用于种植白沙枇杷。“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里一直种植橘子,老一辈都称这座山‘桔山’,现在大家一说‘枇杷山’,就知道是哪里了!”

  种植枇杷十年,周寿求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不仅自己总结出了一套管护方法,还带动了周边果农进行科学管护枇杷树,枇杷的产量、品质逐年稳步提升。据介绍,他家枇杷一直按照绿色食品理念管护,枇杷品质也越来越好,按照2200棵枇杷树、每棵树产70斤来算,预计今年枇杷产量在10到15万斤,产值能达100万元以上。

  不断扩大经营项目

  其实,每天在枇杷园里呆时间最长的不是周寿求,而是管护人员,他们常年管理着枇杷园。“枇杷树管护周期长,用工需求量大。”周寿求说,现在枇杷园里固定的管护人员就有8个,其余还有大量的零散工人。

  “活不算难,比种地轻松,一天工费是220块钱。”近中午12点,在枇杷园务工的周寿建是当地的村民,他正收拾东西准备下班回家吃饭。夫妻俩没日没夜地“泡”在果园里。市场不缺水果,缺的是优质的水果。经过夫妻俩精益求精的护养下,枇杷产量较好、甘甜多汁。

  虽然枇杷果连年丰收,但枇杷果肉十分娇贵,不耐贮运,极易褐变,冷藏则影响口感。他深知枇杷果农烦恼:成熟的枇杷密集上市,销售季通常只有1个月左右,来不及卖掉的枇杷只能任其烂在树上。周寿求对枇杷动起了脑筋,为此,他多方请教老中医,将品相不佳的枇杷,再加入冰糖、川贝、茅草根、枇杷叶等用古法熬制加工成枇杷膏。“枇杷膏不但香甜可口,还能起到清肺、止咳、养肝肾的效果。每一百斤的枇杷能加工成20斤的枇杷膏,销路很好,都是上门订购。”周寿求说,他还扩大种养植经营项目,养田鱼、蜜蜂、土鸡等,打造畜牧养殖与经济果林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型发展新路子。

  去年受冻害影响,枇杷虽然减产,但是卖枇杷膏、枇杷蜜、枇杷酒、鸡蛋、田鱼的总收入也有30万元。

  倾力打造家庭农场

  那边刚指导了工人们梳果的手法,这边周寿求则发挥自己木匠的手艺,忙着打造花廊,思考家庭农场的建设规划。

  “你看,花廊这里种上葫芦,那边管理房旁的空地上打上几个土灶,到时候游客来了还可以自己做饭。”周寿求一边手上不停一边相告,这仅是他们倾力打造家庭农场的第一步。下一步,他要把家庭农场和特色农产品全面展示出来。

  “放了假没事带孩子们来这里采摘枇杷,让他们体验一下田园快乐也好……”这两天,周寿求的手机异常热闹,不时有人打来电话想要认养他“共享枇杷园”里的枇杷树。“认养人可以自己种植、自己管理、自己采摘,也可以由我们代管。”周寿求说,当前每棵果树的认养价格是200元,认养周期为一年,一年一签约。认养的果树可由认养者随意起名、挂牌,如生日树、荣誉树、亲情树、爱情树等等。

  据了解,虽然活动刚刚开始,但枇杷树已经被认养了50多棵。“枫林微微”认养3棵,“彩茶”认养5棵,楠溪悠悠……顾客名单上的名字都很特殊,大多是周寿求的抖音粉丝。

  原来是受疫情的影响,这两年枇杷销路不畅,他在多个平台看到了直播带货水果的果农,萌生了直播卖枇杷的想法,便开通了抖音直播,用“枇杷哥”的名字注册,推广枇杷和农场里的其他农副产品,目前有2.1万粉丝。

  放眼填垟的枇杷山,枇杷树在春风中摇曳,辛勤耕耘数载即将迎来收获。事业慢慢上了轨道,如何将自己的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成为了摆在周寿求面前的一大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他想必须要树立品牌意识,努力把“填垟枇杷”这个品牌打响,在竞争中站稳脚跟。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富阳新登镇登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海宁市长安镇守好疫情环卫防线 湖州市吴兴区水利部门党员干部赴太湖流域周边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检查防疫工作 “三宝”亮相莲花广场 西湖区古荡街道亚运氛围满满 丽水遂昌:“微改造” 点燃美丽城镇建设“新动力” 美丽城镇、志愿先行 绍兴嵊州这个小区这样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