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新市:寻找我的“家乡味”

2022-04-11 10:03: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丽琴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通讯员 王丽琴)清明前后,江南小镇新市又是芽麦圆子飘香时。近日,德清县新市镇完全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新市镇蔡界村寻访家乡美食——芽麦圆子,并参与了芽麦圆子的制作。

  “这是棉线草,我认识!”“棉线草开小黄花了!”随着孩子的嬉笑声,深谙芽麦圆子制作的高金美阿姨和班主任沈建芬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寻找棉线草,认识泥胡菜,又逐一认识了芽麦圆子的制作材料:米粉、芽麦粉、豆沙核桃等馅料。

image.png

  随后孩子们在高金美阿姨的带领和介绍下亲历了芽麦圆子从草头和米粉变身成圆子的整个过程:先得把草头煮烂,和入米粉里揉合成比较坚硬的粉团,揉捏完的米粉团呈淡绿色,中间留一个洞,放置灶头上蒸。蒸熟后的粉团倒在揉粉的木盘或面盆里稍微凉一凉,再添加芽麦粉,慢慢地揉进熟米粉团里去。揉光后掐成小团,裹进馅料,做成扁圆形的饼,两面粘上些芝麻,放在铁锅里,用少许菜油煎,煎至两面微焦即可。

image.png

  在这些过程中很多可是技术活,特别是添加芽麦粉揉熟粉团,芽麦粉糖化过程中的发酵作用会使粉团越揉越软,没有几年经验和良好手感是胜任不了的。烙煎,是制作芽麦圆子的最后一道工序,但火候的掌握也丝毫马虎不得,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给圆子翻身、起锅。在体验中,寻访的孩子们还学会了根据芽麦圆子的不同口味撒芝麻。

  小小的芽麦圆子飘出不一样的的馨香。孩子们在寻访中感知自然的馈赠,在劳动中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在学习中感悟中华文化的传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武康街道:党建进小区 治理显成效 社会资本助力城镇“有机更新” 德清雷甸镇启动平安绿净基金 社区也被管控怎么办?八方力量来支援 共品茶香 喜迎亚运 留下街道春茗雅集再次启幕 西湖政协书房里读出了“共富好声音” 24小时待命 余杭区仓前街道有支“红色”物业网格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孩子们在寻访中感知自然的馈赠,在劳动中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在学习中感悟中华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