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瓶窑镇:吹响“治水”号角,构建人水和谐的幸福家园

2022-03-31 10:50: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立峰 王娟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徐立峰 王娟)良渚遗址位于余杭区瓶窑镇、良渚街道境内,极小部分位于湖州市德清县三合乡。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image.png

  良渚古城城址

  2016年3月15日,经专家实地考察确证:杭州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系统,距今已经有4700至5100年。

  外围水利系统位于良渚古城的西北部和北部,由自然山体组成,目前共有11条堤坝遗址,主要修筑于两山之间的谷口位置,构成了前后两道防护体系。根据初步的考古认识,该水利系统兼有防洪、运输、用水、灌溉等功能,与良渚文化遗址群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关。

  由于所处的地理环境,良渚古城易受到山洪的冲击,直至当代,东苕溪仍是杭州抗洪排险的重点区域。秉承良渚先民的治水精神,2014年余杭区瓶窑镇吹响了“治水”的号角。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关停、外迁企业8家,技术改造、工艺改进工业企业5家。2019年首批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凤都工业园区改造,并顺利通过省市级验收。持续做好东苕溪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关停保护范围内的所有工业企业。出资建设猪粪便收集中心,实现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可持续利用。

image.png

  东苕溪 “以闸代堤”新型防洪墙

  遵循以水为核心的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丰富河湖功能属性。借力河道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老街整治提升等项目实施,对水体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打造,同时通过水域安全达标、生态景观优良、管护高效落实、构建人水和谐的幸福“亲水圈”等四项措施提升水美乡镇建设效果。瓶窑老街经河道整治后迸发了新的活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经小微水体治理后擦亮了生态底色,长命港、东苕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瓶窑镇全域也成功创建市级水美乡镇。全域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Ⅱ—IV类水。

  在治污先行的前提下,瓶窑镇统筹推进“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抓节水”治理。每年汛期,开展“百米巡塘”,二十四小时坚守防汛第一线,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开展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保障群众供水;组建城市排涝应急队伍,及时保障汛期集镇排涝应急处置;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完成堤塘加固、岸坡整治、排涝机埠改建、堰坝渠道修复防洪防涝及河道整治任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苕溪边年年水患淹没的西溪街,如今已经筑起高坝,更是采用了“以闸代堤”新型的防洪墙,苕溪不再是洪水猛兽,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情线。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迎亚运 护苕溪,瓶窑镇、仓前街道联合开展流域共治行动 德清莫干山镇打造文学艺术新业态 助推美丽城镇人文美 鹿城藤桥:用美丽田园扮靓美丽城镇 德清新市:基层治理添活力 服务群众暖人心 海宁长安镇:垃圾分类清运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路桥区搭“云”平台,交“数”“智”伴,促美丽城镇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