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武康街道“解决三个问题”助推实现商贸区垃圾分类

2022-03-30 16:08: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剑秋 王树成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朱剑秋 王树成)近年来,德清武康街道以智慧化、数字化、集成化为目标,在余英坊商贸区以智能化生活垃圾收集驿站为依托,创新实施商贸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有效减少人力物力投入,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全过程助推整个商贸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image.png

  加强宣传引导,解决“难”的问题

  余英坊商贸区范围广、店铺多、行业杂。德清县综合执法局、武康街道、吉祥社区以及开元物业等多方联合,通过上门宣传、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结合《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内容,加强宣传引导,解决商贸区垃圾分类“难”的问题。

  在商贸区以片区为单位,邀请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商贸区开设“集中培训”课堂,从为何分、如何分等方面将垃圾分类工作向每一位店铺管理者、从业者讲深、讲透。截止目前“集中课堂”已在商贸区内开展10余次,从理论讲解到实例讲解,进一步让每一家店铺了解到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以“志愿者”为载体,依托武康街道团委发出倡议书,广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现场指导”志愿服务。同时结合入户宣传和上门指导服务,确保每一家店铺都能够精准落实垃圾分类,为下一步整个商贸区集中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抓好运营机制,解决“管”的难题

  将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园林垃圾为集成投放、收运、处置为一体化的“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集模式。通过集成化管理,使得原本的40余处垃圾投放点变成现在的4个智能化生活垃圾收集驿站和2个临时堆放点,极大的提高了垃圾收运效率。

image.png

  智能化生活垃圾收集驿站是集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为一体的终端投放点,通过微信小程序、面部识别、IC卡刷卡等几个方式让商贸区店铺、游客均能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另外每一个驿站前配备一个桶前指导员,对垃圾进行检查,同时也进行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垃圾的精准分类。

  依托商贸区监控平台、投递点监控点位等方式,运用科技手段配合执法跟进,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案件的取证、查处和曝光力度。同时,借助“双一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在商贸区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通过新媒体等,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

  引入创新模式,解决“减”的难题

  把住源头,扎实推进,努力把垃圾分类减量变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并通过地秤、大包投放、液晶屏滚动播放、积分兑换等方式对整个园区的垃圾分类投放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劝导、归置等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实现了垃圾减量。

  在商贸区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初期,在每个驿站配备一名桶前指导员,通过桶前指导员的精准指导,将园区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有效助力垃圾减量。

  智能化生活垃圾收集驿站需要所有垃圾精准投放入站,这就要所有垃圾在投放前破袋投放。同时通过破袋投放,让垃圾投放人员进一步了解到了垃圾的精准分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控新增销存量 绍兴越城开展 “三治三化”专项整治行动 “文化赋能 e富行动”e游小镇合伙人走进上虞乡镇系列活动第二场顺利开展 上虞e游小镇完善招商体制,扎实推进产业融合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浙江省出口网上交易会大健康专场启动 奏响“数字经济之春”!上虞e游小镇招商引资驶上快车道 税收政策发力 企业研发“如虎添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