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税收政策发力 企业研发“如虎添翼”

2022-03-29 17:33: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喻万芹 卢婵婵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通讯员 喻万芹 卢婵婵)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研发试验是极为关键的一环,R&D经费(企业在产品、技术、材料、工艺、标准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显得尤为重要。

  杭州尚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杭州市滨江区一家开发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创新抗体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成立5年内已申请了70余项国家及PCT专利,并于2021年入选杭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和2021中国医药创新种子企业100强榜单。

  “肿瘤抗体药物的研发不仅需要不断创新技术,还需要不断投入资金。” 创始人吕明博士介绍,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支出为8581万元,取得营业收入2000万元,R&D经费支出强度高达429%。“公司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比如2020年公司营收9300万元,其中8800万元都来自技术转让开发和相关的咨询、服务等业务,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极大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给了我们更充足的发展信心。”

  为帮助尚健生物这样的初创型企业顺利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推出“滨税助飞”项目,通过“一个绿色窗口、一个培训中心、一支专家团队”,建设“办税+咨询”一体化绿色窗口,打造“蓝精灵翼课堂”服务品牌,组建“管理+服务”精英团队,根据企业类型、规模、区域、行业等特性分类分级,做好“一企一档”精准分析和“一企一策”定制服务,打造企业发展、壮大、上市的“绿波带”。

  无独有偶,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数字法治、城市级停车、应急安全、数字驾驶舱等数字治理行业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累计申请受理发明专利150多项,获得48项授权发明专利。

  “在大数据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要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则要依靠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桂娟介绍,为了开发城市治理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公司2020年和2021年的R&D经费支出强度分别为14.51%和20.28%,提高了5.77%。

  但得益于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2020至2021年,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亿元,同时享受了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近两年收到增值税退税超700万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构建数智服务“生态圈”,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对全区市级以上孵化载体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以孵化器为支点建立“税务-园区-企业”服务模式,围绕在孵企业需求制定服务清单,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创新“云端办税+AI咨询+最优现场”三大数字应用场景扩容在线服务,联合金绣科创园开发“云缴云票”系统,实现园区企业缴费开票“全天候覆盖”,电子发票“秒开秒送”,为企业提供“又快又准”的办税体验。

  同时,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优惠享受条件的孵化器和在孵企业,及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靶向追踪”优惠享受情况,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以滨江区“5050计划”加速器(国家级孵化器)为例,近三年减免增值税50余万元,享受政府补助500余万元;定期开展科技新政和高新技术服务资讯宣讲和政企沙龙活动,提供涉税咨询、创业帮扶、项目孵化、创新扶持等专业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工作困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流域共治·护航亚运,仓前街道积极行动中 余杭五常街道:因地制宜加快南滕未来社区建设,打造融合共生新环境 嵊州石璜镇:千年榧村展新颜 “税惠实”增益“实体惠”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实招 幸福再加码,钱塘区前进出行方式有了新变化 解决“一老一小”难题 德清新市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未来社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